广西农信社资产总额突破7000亿成为广西资产规模最大金融机构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15

2015年,广西农信社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截至12月末,资产总额在全区银行业率先突破7000亿元,余额达7036亿元,比年初增加881亿元,增长14.33%,是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一是坚持市场定位,加大支农支小力度。该社坚持“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策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战略,持续做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等产品提升工作,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金融服务。该社每年以占广西19%左右的存款资金,发放了占全区银行机构66%的农户贷款、近50%的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60%以上的扶贫龙头企业贷款,为我区“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成为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广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二是拓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该社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大力拓展普惠金融,降低消费者金融服务成本,实施“履行责任,让利于民”工程,在广西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四市银行服务收费同城化,2014年1月1日起,推出免收桂盛卡全球ATM取款手续费等17项便民惠民措施,仅此项普惠服务的推出,每年向客户让利3亿元,进一步降低了客户金融服务成本。为广西近千万农户建立了“中国农民直补网”,成为代理政府发放各项支农惠农惠民补助(贴)主办银行,成为落实全区惠农政策的重要窗口和联系农民最紧密的金融纽带。为客户提供效率高、成本低的现代普惠金融服务,建成了广西最大、也是唯一实现市—县—乡—村(街道)全覆盖的普惠金融体系。目前,农信社已发展成为全区机构网点最多、业务规模最大、客户资源最广的地方银行,成为落实国家支农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战略最重要的金融抓手,成为对全区税收贡献最大的银行机构。

三是加快产权改革,提升综合竞争力。广西农信社深入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银行改制工作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2015年,重点推进以沿边机构为主的10家县域农信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目前,崇左辖区7家县级农合机构全部改制为农商行,成为全区第一个农商行全覆盖的地级市。2015年全区已组建41家农村银行,占比达45.05%,农村银行家数占比位居西部乃至全国前列。岑溪、临桂2家农商行获选为中国银监会2015年度标杆银行。全区农信社严格按照银监部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开展增资扩股工作,农信社股权结构逐步迈向多元化、本土化和涉农化,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实力明显增强,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