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多渠道开展扶危济困慈善救助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5

2015年,太钢通过多种渠道,不断深入开展扶危济困、慈善救助工作,进一步提高帮扶救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太钢人的爱心照亮困难中前行的人们。

去年以来,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公司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仍继续拿出20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各种救助帮扶工作,尽最大努力开展扶危济困、慈善救助。一年来,公司不断完善救助帮扶体系,增强帮扶实效,同时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扶贫开发和慈善募捐活动。

常态化开展“五大帮扶工程”,解决职工燃眉之急。在元旦、春节、“七一”、中秋节等节日,面向生活困难职工、大病特困职工、伤病职工、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劳模等群体开展“送温暖工程”。公司党政领导带队,各帮扶站、点联动协作,分组分片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面向公司困难职工子女和内退职工子女开展“金秋助学工程”,2015年受惠学生达2700余名,资助金额389.75万元。去年,公司调整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程”,特别推出了《25种重大疾病医疗帮扶实施办法》,对当年已确诊患有这25种重大疾病的职工一次性提供10000元帮扶资金,2015年已有65人得到帮扶。继续深入开展大病特困专项救助、“三八”单亲生活困难女职工专项救助、孤寡老人专项救助、职业病专项救助等“专项救助工程”,2015年专项救助资金累计273万元。此外,还实施“职工突发意外事故救助工程”等即时救助工程,对职工个人或家庭发生突发性意外事故及时进行救助,以解燃眉之急,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去年已有1615人受到救助。公司工会还积极与太原市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沟通,为困难职工家庭争取更多外界支持,让其子女根据个人意愿就读太原市慈善学校等专业技能院校,提升就业技能,为今后工作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直以来,太钢的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当地政府及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在高质量完成上轮扶贫任务后,去年,太钢又对接娄烦县马家庄乡和娄烦镇的五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的要求和部署,8月,公司选派五名优秀人才到这五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百姓办实事。公司深入调研这五个村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脱贫计划,因地制宜,帮助老乡种植西洋参、建设养牛圈舍,培植优势产业,为百姓寻找致富路子,提升发展动力。11月,公司工会还深入马家庄乡蔡家庄村小学,给孩子们送去文具和书籍,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家长重视教育,推动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的脱贫问题。

慈善募捐汇聚点滴爱心,百余万捐款彰显太钢力量。11月,公司积极响应太原市委、市政府号召,第7年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活动,公司领导带头捐款,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慷慨解囊,献出爱心。募捐中,我们看到了综合利用公司113名外协人员的主动参与,更看到了福利总厂211名不在岗职工虽然自身生活困难但仍奉献爱心的感人举动。捐款数目不一,爱心却无法言说。广大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参与慈善、热心公益,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传播了太钢正能量。此次募捐共募得善款近127万元,全部送交太原市慈善总会,用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对贫困家庭的帮扶和助学、助医、助孤、助老等慈善救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