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江集团2015年投资收入资产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广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7

2015年,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全力加快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企业经营管理,完成投资89.62亿元,同比增长21.8%,筹集资金97.37亿元,同比增加4%,实现营业收入81.43亿元,同比增长31%。至2015年12月底,西江集团总资产286.6亿元,同比增长24.28%。

一是履行社会职责,践行国企责任,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实质性开工建设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主体工程,建成河池港都安港区红渡作业区技改项目等4个项目。集团管理的长洲、桂平、贵港等5个梯级枢纽船闸2015年核载过闸量达到1.92亿吨,完成商品电量15.94亿度,为自治区用电做出贡献。

二是积极构建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港口及航线实现“一干线四支线”全覆盖。收购梧州赤水港码头公司、来宾平安航运公司和武宣西江港务公司股权,开通红水河、左江、右江、柳江至珠三角地区的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到2015年底,西江集团运营管理的港区达到10个,吞吐能力达到1500万吨。实现我国首艘内河3000吨LNG双燃料船建成下水,完成一艘多用途船柴油-LNG双燃料动力船舶改装,正加快建设20艘LNG动力船舶。加大“互联网+”在西江现代水运物流体系中的应用,上线运营“西江水运物流网”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建成了西江水运物流运营监控中心。

三是开拓创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力度加大、结构优化。西江集团主体信用评级上升至AA+,西江创业投资公司、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倡导的行业、产业项目完成投资约60亿元,其中先后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3个、市级重大项目3个,有力支持了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扶贫生态移民等自治区重大战略。西江创业投资公司成为广西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创投企业,西江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和经营规模全区排名第二。

四是以水为题,加大沿江产业投资力度。建成来宾年交易500万吨煤炭配送中心、河池都安西江鱼峰6000td水泥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西江干线首座LNG加气站(梧州扶典水上加气站)。建成百色田阳县那吉10MW光伏项目,加快建立西江全流域成品油及LNG消费渠道,贵港平南武林站、桂平江口站、来宾武宣站等三座水上加油站已投入运营。

五是稳字当头,不断完善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制定并实施风险防控督导工作计划,完善了合同逾期客户黑名单和合同履约信息系统,严控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是从严从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在自治区国企中第一个开展内部巡查工作,认真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和国资委党委巡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集团公司荣获“2011—2014年度广西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下属八桂监理公司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交通运输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