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运集团发布大数据春运攻略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28

2016年春运已经正式开始,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联合提出的打造精细化的安全服务、多元化的购票服务、人性化的候乘服务、精准化的信息服务等“九化服务”要求,青岛交运集团于近日借助“交运行”道路运输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布了青岛版的“春运返乡地图”,披露了客流发送、票务营销、线路方向等大数据信息,同时提供16项便民措施保证旅客顺利返乡。

一是主城区汽车站到发旅客180万人次。其中发送100万人次,到达80万人次。节前15天为发送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58万人次,节后25天为到达客流高峰,预计到达旅客50万人次。节前日平均发送人次约在3.8万人次左右,其中高峰将出现在2月4日至2月6日这三天,预计每天发送人数将达到4.5万至5万人次;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12日至2月14日,日均发送返程旅客3万人次。

二是返乡旅客平均出行距离为300公里。针对热点线路、出行时间等信息,交运集团根据往年春运及今年春运预售票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16年春运返乡地图:山东省内客流占90%,省外客流占10%;最近出行目的地为即墨,行程40公里,向北、西、西南和南等方向最远目的地分别为鸡西、银川、昆明和南宁;全部旅客的平均出行距离为300公里,平均行程花费时间 4小时左右。

三是春运期间加班班次集中在除夕前三天。春运40天交运集团在主城区各汽车站预计共投入加班车780班次,其中,农历除夕前三天(腊月二十六至腊月二十八),10条主要集中线路的加班班次共280班,占总加班班次的35%,加班班次数量占前5位的线路分别是莱阳、滕州、枣庄、济宁、日照方向;加班班次售票速度最快的线路为山西长治方向,每个班次50张车票平均6小时售完。

四是可购买8地汽车票实现曲线返乡。交运集团网上售票平台以及“交运行”互联网服务平台可发售黄岛、西海岸(原胶南)、胶州、平度、即墨、莱西等六个区市汽车站的联网车票,主城区的旅客在互联网平台购票后从市内乘坐流水班线长途车或公交车前往上述地区转乘,就可以避开市内高峰客流。此外,交运集团还与烟台、潍坊两地实现了异地车票互售,在青岛就可以购买到这两个地区前往全国各地300多条线路的客票。

五是推出16项便民服务保障旅客出行。交运集团在各汽车站设立了新市民购票专口以及女士购票专口,在各特需旅客候车室设立了爱心妈妈小屋,供哺乳期携带婴幼儿出行的女性旅客使用。同时继续提供邮寄儿童、爱心基金、秀热线免费送票、手机加油站、女性旅客化妆间、爱心轮椅、爱心行李车等等16项便民服务。交运服务热线96650、交运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及主城区、各区市汽车站微信平台全程开放与市民互动,听取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