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铁投集团2015年稳中提质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2

2015年,广西铁投集团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为主线,扎实做好铁路建设筹融资和改革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实现了稳中提质。截至2015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849.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19.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4%;完成筹融资166.8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40.2亿元;实现综合经营利润3.31亿元(扣除铁路建设损益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约0.97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确保铁路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2015年按照铁路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拨付铁路项目资金共约38.47亿元,截至2015年底,累计拨付铁路项目资金427.29亿元,有力支撑了铁路项目建设。

铁路项目建设和管理有新进展。实现了合湛铁路、柳州站房改造项目开工;贵南客专项目完成可研修编的上报;主导推进的防东铁路项目前期实现取得突破性进展;南昆高铁南宁至百色段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运营里程220公里,通高铁地级市增至 11个。一大批铁路干支线项目建成通车,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目前区内平均每天开行动车高铁(动车)126.5对,2015年累计客运量7467万人(次),同比增长45.4%。田德铁路公司、沿海铁路公司合并重组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高铁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的有力基础支撑。

筹措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评定为AAA,成为广西3家直属企业主体信用等级AAA的企业之一,为广西铁路建设筹措更低成本资金奠定坚实基础。铁路发展基金运营良好,累计募集资金58.4亿元,实现了运作平衡。大岭项目土地注入工作顺利推进,2015年收取项目股权转让价款4.4亿元,累计收取32.4亿元。大力协调各市完成土地出资工作,全年各市完成土地出资22.83亿元。

集团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利用广西大锰锰业有限公司整体划入铁投集团的契机,设立“广西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在广西落地和新材料产业的优化升级,奠定集团特色产业基础。拓展旅游地产项目,调整地产项目产业类型布局,开展桂平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旅游景区等多个旅游地产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发挥好铁路发展投资基金的平台作用,实现了稳步发展;创投基金、铁润基金启动运作。

风险防控得到进一步加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保持经营平稳发展。全面落实清收责任,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化解风险,全年共清收回板结资金约12亿元。按照控规模防风险的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扎实存量业务。稳扎稳打开展新业务,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对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审查和决策。

较好的盘活运作了土地资产。按照“盘活存量、回收资金”的处置思路,对存量土地资产进行摸底调查,分门别类形成了运作思路和方案,初步搭建房地产板块管理体系。同时扎实推进绿地中央广场和其它市县合作土地开发项目,加快资金加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