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实现2016开门红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06

作为青岛市国有资本的创新型投融资平台,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新金融带动新产业,瞄准新兴业态和新兴资源,将产业资源、区位优势与金融资本相对接,2016年新年伊始,先后与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相继设立和投资了对岛城新兴产业、区域发展具有突破性战略意义的基金项目,资本运作再创佳绩,迎来了新年的开门红。

在资本运作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注资华通机电,并购德国KW铸造公司,将国外先进技术引入青岛,1月6日,全球首个中德绿色铸造产业发展基金在青岛签字设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青岛的绿色铸造、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为青岛市发展绿色铸造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一基金的设立是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资本运作的新尝试,既将国内外优质资源引入青岛,又进一步加强了德国企业与青岛企业的合作,促进了德国高端项目在青岛的落地,建立起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发展绿色铸造的关系,推动了青岛市“一带一路”与欧盟关系的发展。

在资本运作助力国企改革方面,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融资平台优势,利用基金对资本的放大作用,支持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今年1月,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推动国企并购与混改、财富管理、金融改革为目的,与北京国富资本联合发起设立青岛国富财富管理母基金,一期规模为10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的形式将母基金资金规模放大到100亿,支持青岛国有企业的混改并购,为市重点区域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积极促进金融交易机构在青岛落地、聚集发展,推动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有效支持青岛市功能区建设。

在资本运作参与跨国并购方面, 1月底,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招商证券展开全面合作,投资“招商致远华兴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约为100亿,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产业中概股企业的股权投资与并购项目。该项目的引入既可以与行业专业券商投资人合作,吸引社会资本,放大青岛当地资本,实现有财可理,有人理财;又可以吸引知名金融机构总部以及具有海外上市背景的知名互联网创新型企业落户青岛,进一步提升青岛在金融创新方面的能力和财富管理领域的影响力,丰富青岛市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内涵。

同时,在去年引入的伊士顿电梯项目的基础上,1月15日,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共同签署“中澳合作电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中澳合作电梯职业教育的首个“伊士顿电梯工程学院”落户青岛高新区,中澳双方将共同培养电梯专业人才,填补了青岛市职业教育一项空白。这标志着青岛电梯行业有了从生产制造到维修维护服务一条龙的高标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将极大满足市场对此类专用人才的巨大需求。

另外,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联大联强”的方式,今年先后与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专业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今后在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专业化”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青岛市总体战略部署,重点瞄准“一谷两区”的新兴战略产业布局,坚持“新金融,新产业”理念,以资本为纽带,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和培育新兴产业,为青岛市的金融改革和财富管理探索出一条充满希望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