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旅发集团总资产达333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24

2015年,广西旅发集团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旅游强区目标,大力开展资源整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截止2015年底,集团公司全年共完成投资15.13亿元,总资产达到333亿元,比合并重组时增长4.35倍,比2014年末增长112%,企业发展亮点纷呈。

措施有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015年,旅发集团把抓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推进方案”工作机制,制定一线工作法,加强督促检查,严把质量和安全关,攻坚克难,奋发进取,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南宁五象新区核心区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片区累计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北钦防滨海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北海冠岭山庄维修改造工作基本完成,2016年3月可对外运营;防城港江山半岛环岛东路扩建工程开工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亿元;中国-东盟(防城港江山)旅游项目已完成一期300亩的征地合同签约工作。特色旅游名县旅游开发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巴马进城大道开工建设,巴马国际养生中心征地工作顺利推进;三江程阳八寨景区顺利通过4A级景区复核和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双检”,三江鸟巢“百千万”旅游综合体以及“三江湾”大型旅游度假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取得初步成果,三江旅游接待中心项目正在开展基础工程施工。

拓宽业务,资源整合步伐进一步加快。2015年,旅发集团进一步加大对外合资合作力度,除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整合旅游资源外,还与央企、区外民企、外资企业洽商合作,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底,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凤凰宾馆和南宁饭店整体移交旅发集团管理,为集团整合全区酒店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主业夯实基础,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区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移交和整合运营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旅发集团分别与钦州市、桂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开发建设钦州三娘湾景区和桂平西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共同开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项目,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与中国免税品集团合作,成立桂林中免广旅免税品有限公司,在桂林机场开设免税品销售业务,推动市内免税店项目落户广西,提高集团酒店管理品质,促进集团酒店业务板块做大做强;与美国喜达屋集团达成意向,引进喜达屋集团的“珍品”、喜来登、福朋等品牌,经营北海冠岭山庄、南澫村旅游综合体、五象新区商务街酒店等集团下属酒店;与君澜酒店管理集团合作,引进“君澜”酒店管理品牌经营巴马国际养生度假中心,打造巴马国际养生度假品牌;还与中铁二十局合作组建广西旅发集团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开展商品混凝土生产和销售业务,预计2016年3月底投入运行。此外,旅发集团住房和商业地产、物业服务、汽车租赁、免税购物等产业已基本完成布局。

多措并举,融资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旅发集团积极创新融资工作方式方法,强化项目融资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精心维护公司信用体系,克服资产负债高的制约,筹融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年融资到位资金18.9亿元,完成融资目标任务的472.5%。集团认真做好自治区棚户区改造统贷统还融资工作,截止2015年底,已累计签订棚改贷款合同456.9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30.84亿元,有效解决了全区棚户区改造建设资金紧缺问题,为全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集团筹措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广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将充分运用自治区发展资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真正实现旅游发展资金的几何放大效应。

精心策划,公益性场馆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旅发集团下属单位广西规划馆和广西美术馆创新场馆运营模式,积极盘活资源,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对促进广西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积极作用。广西规划馆是广西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2015年,规划馆在重要节假日精心策划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游客人数较往年明显上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3万人次。规划馆在展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的同时,还开设首届广西旅游必购商品选送产品展示区,组织和承办了“首届广西旅游必购商品评选活动颁奖”,打造广西旅游商品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广西美术馆是以展示、交流、研究、收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省级美术馆。2015年,美术馆秉承“高口味、高质量、高水准”理念,成功举办了“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广西站”“全国第七届篆刻艺术展”“2015广西艺术作品展览”“第二届中日篆刻艺术展”等18个大型主题展览,组织艺术交流创作活动11次,收藏作品140件,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区域性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艺术交流新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