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5科技成果成为全国推广“绿色装备”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29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第一批)》,晋煤集团共有5个技术与装备项目成功入围。

近年来,围绕山西省“高碳产业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的思路,晋煤集团大力实施煤化联动、煤气共采、煤电一体、煤机并进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坚持以煤化工、煤层气、煤机装备技术工艺的创新提升,有效破解企业在煤炭安全高效开采、高瓦斯矿井治理、矿井防治水、煤层气勘探开发、煤气化技术攻关、节能环保技术等各领域、多方面的技术难题,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清洁低碳型转变。此次入围的5个项目是大采高短壁采煤工艺及成套装备、GDST15/38水平长孔定向钻机、旺格维利充填开采技术、煤矿区煤层气三区联动整体抽采模式及关键技术、灰熔聚流化床气化技术。

晋煤集团还自主创新形成了高端液压支架、煤岩巷道快速掘进作业线等煤矿成套装备工艺,自主实施的小滚筒大采高采煤工艺研究及装备、“三级瓦斯治理、采气采煤一体化”模式等项目,实现了采煤工艺技术领域新突破。成立煤化工技术研究院,拥有170多项专利,并在围绕无烟煤的高效转化和利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煤层气产业拥有100多项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心技术,获得国家专利600余项,植入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U型井、L型井、羽状井”等钻井工艺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