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产投集团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选聘途径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24

贵州产投集团在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努力建立专业化投资运营团队。

建立制度 明确标准

制定了《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业经理人管理暂行办法》,对职业经理人的选聘、管理、退出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坚持五大原则。即坚持党管人才、德才兼备、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和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五大原则。二是坚持七项标准。从学历、经历、综合能力、专业水平、职业道德、岗位特需、禁止行为等七个方面,对职业经理人的任职条件作了规定。三是坚持强激励硬约束。根据行业标准确定职业经理人薪酬水平,明确了职业经理人的“15不准”,严格进行试用期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聘期一般为三年),根据考核结果严奖惩、定去留,促进优进庸退。

围绕发展 精准选聘

根据贵州产投集团产业布局、业务拓展和投资运营需要,在坚持基本原则和标准的前提下,以专业性较强的金融和航空产业为突破口,广泛收猎、精准选聘,促进人岗相适、推动发展。如,在选聘多彩航空新任总经理过程中,在8名人选中进行了充分比选。精准有效的选聘,有力推动了发展。如,贵金融资租赁公司在职业经理人及专业团队的运作下,已拓展回租、直租、通道、保理等业务,业务量超过5亿元,为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增加了金融服务手段;多彩贵州航空公司在专业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快速组建、顺利实现首飞和正式运营,创造了中国民航史上的“贵州速度”。

双向选择 激发活力

除面向市场选聘外,为提高公司员工自我提升意识和竞争意识,在集团和子公司实施“双向选择”机制。在现有员工中,经审查具有相应专业能力、本人愿意的,可选择市场化、职业化;同时,畅通市场化选聘员工进入集团公司的渠道,择优选聘优秀员工进入集团公司,打通员工职业发展的“双通道”,激发了活力。目前,已有6名集团本部员工与集团公司解除劳动合同,选择市场化身份到子公司工作;选调3名市场化招聘员工到集团公司工作,其中1名具备条件的提拔为中层副职。

下一步,贵州产投集团将进一步探索创新、总结提高,建立完善职业经理人选聘办法,加快建立专业化投资运营团队,不断提高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营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