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集团参加全国煤炭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22

4月18日,2016年全国煤炭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国家安全监察局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煤炭主管部门、煤炭工业协会、煤炭企业的领导参加了会议。集团副总经理、铁路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王东文代表集团参加会议。

从会议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运行呈现煤炭消费减少,产量下降,净进口减少,铁路运量减少,库存有所减少,价格低位企稳小幅回升,投资明显减少,行业整体亏损等特点。前2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187.3亿元,同比下降17.1%;亏损9.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82.7亿元。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22.2亿元。

会议分析认为,当前煤炭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煤炭市场下行趋势有所缓解,但基础尚不牢固,压力仍然存在。

从宏观经济发展看,国内经济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国内能源消费走势看,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换挡,消费强度持续下降。结构优化步伐加快;从国际能源市场看,在石油价格企稳回升的同时,国际煤炭市场深度调整,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从国内煤炭市场看,随着煤价的回升,一些已经长期停产停工的中小煤矿可能复工,国内煤与进口煤价差拉大,进口煤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上网电价和铁路运价下调,市场对煤炭价格下降的预期增加,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