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工集团携手阿里“云端”布局“互联网技术+平台型企业”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3

5月7日,‘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项目举行启动会,发布大赛方案。发布会上,江苏徐工集团和阿里云两大巨头签约,联袂搭建“徐工工业云”(XCMG-Cloud),这举动让很多人敏锐地“嗅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正携手阿里云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互联网+云技术+制造”变革,积极融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时代大潮,布局一盘即将颠覆中国工业生态的“大棋”。

“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是这场“棋局”的触发点,作为江苏省年度工业设计重大活动系列赛事之一,自2016年4月20日在南京发布以来,持续酝酿升温,受到多方关注,是徐工全面力推的14项全球精准公益项目之一,将持续至10月下旬,大赛以“相约云端,徐工邀你改变世界”为主题,聚焦“环境清洁设备”工业设计方向,面向全球广泛征集,以期用更富创意、更加清洁实用的作品呼吁大家关注环境、践行绿色发展、共创美好家园,彰显“徐工,让世界更美好”的公益担当。借助包容性极强的XCMG-Cloud,海量数据将被充分共享,让全球的智慧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融通融合,创造更多可能。

随着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前那种依靠核心技术来实现产品和市场的模式将越来越难以为继,核心技术越来越难以独享。企业的发展更多依赖社会化的价值创造、网络化的生态存在和实时化的市场洞察,“互联网技术+平台型企业”正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范例。这一次“徐工工业云”的搭建无疑也是一次“前瞻未来、果敢准确”的战略决策——“用信息化变革,引发徐工深刻的企业变革,为徐工的世界级发展装上‘云引擎’”!

早在2009年,徐工启动信息化整体提升工程,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信息化体系,积累150T工业大数据,并运用于智能制造、远程故障诊断、后市场服务等多个环节,已经实现的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为“徐工工业云”提供生长的沃土,构筑了“基础云平台”,在“基础云平台”之上,徐工与阿里云在中间件平台上协同建设共享服务中心,包括用户中心、算法中心、交易中心、评价中心物流中心等,实现模块化开发管理;在软件平台上实现协同设计云、电子商务、全球物联网、智能供应链、智能工厂、社会化服务、众包众创等。最终,产业链上的各个群体都可以通过开放的APP享受“徐工工业云”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