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双星集团打造全球首个轮胎物联网生态圈

文章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01

长期以来,国内轮胎企业呈现“三低”特点,即产品附加值低,中国轮胎销量约占全球的35%,而收入仅为全球的15%左右;品牌集中度低,进入世界轮胎企业75强排行榜的29家大陆轮胎企业总收入之和,仅相当于排名第一的企业一家的收入;开工率低,已连续多年小于60%。与此同时,国内企业还面临“三难”,即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国内需求下降、橡胶进口高关税增加企业成本三大困难。

双星集团自2008年以后,全面转型到轮胎、机械领域。在轮胎领域,双星轮胎作为全球知名的轮胎制造企业,目前已是中国同行业中获准进入国际市场范围最大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国有老企业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加快推进搬迁升级,双星抓住搬迁机遇,在生产组织模式、商业模式上进行全面创新,力图从传统制造企业加速转型为互联网平台企业。

双星正在打造的全球轮胎业首个物联网生态圈,就是全新战略抉择的具体举措。在双星位于青岛董家口的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全球第一条卡客车轮胎全自动生产线正加紧建设。这条全长近900米、应用了大量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生产线投产以后,可使双星的产品质量达到世界中高端水平。

这一智能化基地的建设,是双星打造的物联网生态圈的一部分。按照战略规划,双星物联网生态圈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以轮胎及智能装备为核心的 “工业4.0生态圈”,一是以汽车后市场为核心的“服务4.0生态圈”。

“工业4.0生态圈”即通过建设双星轮胎工业4.0样板工厂,建立轮胎及轮胎智能装备的工业4.0生态圈。该生态圈建成后,将达到绿色、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效率四个目标——从轮胎设计到材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到废旧轮胎回收,全流程实现绿色和环保;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生产不良率降低80%以上;由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低端市场到高端市场;劳动生产率提高80%以上。

“服务4.0生态圈”即通过双星轮胎切入,建立以“O+O/E+E”为特征、开放的汽车后市场服务4.0生态圈。其中,“O+O”即线上、线下无缝对接;“E+E”即路上、路下无处不在,使双星的整个服务系统从用户交互到用户体验、交易、选择服务方式、实际上门服务、服务评测,实现全流程闭环,为用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双星打造物联网生态圈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起开放、共享的网络平台、技术平台、制造平台、金融平台,成为一家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实现大规模定制、可以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