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运集团将打造城市创新创业家园

文章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21

交通谷创客工场是青岛交运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青岛市“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工作部署而打造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地处青岛中央创新区、金家岭金融区中心地带——青岛崂山区交通谷内。交通谷创客工场东邻崂山区政府,南毗金融、商业聚集区,西靠浮山生态公园,北接青银高速和滨海大道入口,多种交通方式在此汇集,出行选择极为便利。交通谷园区内配有会议室、办公室、洽谈室、路演厅、动力驿站(健身房)、活动中心、托管中心、速递中心,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的餐厅、超市、咖啡吧等,是目前我市配套功能最全面、最完善的众创空间之一。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投入运营,新建空间5000余平方米,是国内首个由交通运输企业建设运营,以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服务为主题的科技孵化器。

一、目标定位。交通谷创客工场以创客及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为服务主体,致力于打造为集政企产学研资(政府支持、企业运营、产业发展、高校参与、机构研发、资本运作)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开放式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特色众创空间。重点关注智慧、便捷、绿色交通领域,发挥新科技、新能源、新工艺的优势,推动先进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通过技术进步、招商引智拓展空间,打造区域和行业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创新服务区、创业聚集地、创客文化园,助推城市创新发展。

目前,已有专业从事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研发销售的福瑞泰达数据信息有限公司,从事生物能源物联网技术研发的青岛绿巨人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从事精细化体检、健康管理与投资的连锁品牌企业维普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教育软件开发、对接国家工信部实战性计算机培训的飞鸟前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入孵协议,并将于近日正式入驻办公。

二、服务功能。交通谷创客工场(众创空间)是整合创业团队、投融资本、服务平台、导师团队、优惠政策、路演展示等一系列孵化要素和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为创客团队提供一整套的创业解决方案,包括免收办公卡位、网络、水电等基础性费用,聘请专业导师进行培训辅导、定期举办创业路演活动和创客经验交流,为项目与资本搭建投融资桥梁。交通谷创客工场(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理想的商务环境和融资机会,帮助初创企业塑造最优商业模式。可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公司注册、记账报税、税收筹划、人事、法律、众筹、创业补贴申报、创新补贴申报、投融资服务、各种资源对接、顶层设计、科技贷款、上市服务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三、发展规划。交通谷创客工场已进入企业入孵阶段,入驻企业将享受签三年免前两年房租的优惠政策。在提供低成本联合办公空间的同时,配有高品质办公配套服务、创业导师实战指导加速服务、投融资直通车服务、融资计划书指导服务、专业人士和机构免费提供多角度的培训等服务,并借助创业社区为创业者提供广泛的社交和资源整合渠道,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门槛,加速创业者的发展进程,提高创新成功率。

引入青岛一瑞孵化器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服务。针对入孵企业的发展阶段,将提供三级孵化器,以及配备法务、财务、人力、云平台、医疗服务、项目资源、产品推广、高速网络、政府扶持政策等全要素服务,同时还可提供多方位融资服务,除政策扶持资金、银行贷款外,还有诸如乐视网、北京锦盛、米仓资本、北京东方高圣、青岛联宇等十八家国内知名投资基金大力支持。

拟与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为高校创客、毕业生提供见习机会,搭建高校专业人才与入孵企业之间的服务平台。同时,将对青岛交运集团“交运行”定制服务、“交运海”海洋手工艺品等企业内部孵化的创新创客项目组织专业设计、研发团队进行迭代升级。

交通谷创客工场将联合社会各界热衷于创业事业、乐于为创业服务的个人及组织,共同打造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为宗旨的创业联盟,将各类创业企业、创业项目、创业人才、金融投资机构等资源进行聚集,发挥联盟的政策咨询、资金扶持、中介服务、媒体宣传作用,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共享、信息交流、企业提升、宣传推介等服务,帮助创业者找准创业方向、对接创业资金、提供创业扶持,实现各方力量的良性互动、资源共享和共同成长,并最终打造以社群生态为基础的O2O商业社交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