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新城金矿精益管理降成本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06

为了打好全年生产经营指标攻坚战,近日,山东黄金新城金矿以“管、控、淘、严”为手段,把成本管理的重心下移到一线,认真梳理、审视每一道生产线的节支降耗,做深做细降本增效大文章,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一是制度上“管”。根据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情况,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对标管理、资金管理和计划控制,将所有成本费用项目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系统,定期组织业务人员进行集中检查分析,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进行总结安排,实现费用节超和效益增减情况的时时预警、动态管控。

二是源头上“控”。通过职工学习日、班前班后会等形式与职工细算“成本帐”、“经济帐”,从源头上树立“降本增效”、“成本就是工资”的理念。深入推行内部市场管理,对每一台设备详细制定维修计划,定点、定时、定人,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维修费用支出;对每一个岗位制定出岗位成本节支措施,严格考核落实,做到每件事情都讲投入产出,提升岗位降本创效能力。

三是旧物上“淘”。以废旧物资回收站为平台,加大地表和井下各条生产战线上的废旧物资回收力度,建立“修旧利废”登记台账,制作物资计划优先考虑库存积压物资,制作加工机件优先考虑使用旧物资,切实利用好“废旧物资”,减少新材料使用量。此外,定期组织对全矿各类物资进行逐一清查,拓展修旧利废范围,严格物资报废标准,挖掘废旧物资剩余价值。

四是考核上“严”。采取动态检查与定期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各单位内部市场化建设情况进行动态抽查、月底检查并兑现奖罚。基层单位的月度考核结果直接与市场化工资收入挂钩,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岗位创效的积极性,大力营造“向安全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成本要效益”、“人人讲节约、个个反浪费”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