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运集团打造全省首批“无人发车”公交线路

文章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13

从2015年初开始,青岛交运集团自主研发了智能调度自动排班系统,在461路公交线路试点无需调度员手动排班,直接按照电脑指令自动按点发车的模式。近期,随着互联网平台和岛城公交车智能调度系统的发展,7月6日,这种“无人发车”模式已在15条线路上率先实施,成为山东省内的首批自动智能发车的公交线路,青岛市高新区也成为首个“无人发车”模式全面试点区域。到今年年底,这种自动智能发车线路有望增至30条。

一是完善班次编排机制,提前制定出三套运行计划。根据一年来的运行情况,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对“无人发车”系统先后进行了30多次调试完善,目前,系统中可以储存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三套运行计划,调度员只需要提前一天选择次日的运行计划,系统会自动生成第二天的发车模板,不用调度员逐个编辑发车间隔,就能对车辆发出调度指令,调度员只需坐在电脑前进行监控即可。例如,青西快线每天6:00-9:30、14:30-18:00每半小时发一班车,在发车指令里输入上、下午发车的首末车时间和间隔30分钟,系统会自动核算出当天该发多少个班次,由哪辆车执行发车任务。其他线路也都按照早晚高峰和平峰的发车间隔进行输入后,线路的排班班次由电脑生成就能保存使用。

二是智能优化运力配置,乘客候车时间更均匀合理。“无人发车”模式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发车模式,在新加坡、英国等国家早已应用。为助力岛城公交都市建设,交运集团温馨巴士率先根据新加坡的公交车发车运行模式,自主研发“无人发车”系统。实行智能调度自动发车的最大优点是帮助把每条线路的运力配置最优化,让发车时间更为合理,给乘客带来乘车便利。但由于岛城部分路段在早晚高峰期堵车严重,这套系统还无法在岛城所有公交线路上全部实施。交运集团通过乘客调查了解到,在已经实施“自动发车”的微循环公交线路、高新区公交线路,乘客反映普遍良好,往常公交车由于人工班次安排导致的扎堆运行情况明显减少,可以根据发车时间规律有计划的候车。

三是提升调度工作效率,促进公交企业管理精细化。提高调度员的工作效率也是“无人发车”系统的优势之一。以往调度员每天早晨5点多到路队,按照当天的发车计划挨个车次用纸笔算出发车班次,再由驾驶员签到发车,这样不仅费时费力,一时粗心大意很容易漏点加大发车间隔。在应用了“无人发车”系统之后,调度员使用电脑自动排班更加智能、精确,而且排班班次已存储到互联网云端,即便调度员的电脑突然死机或遇到停电等问题,车载智能调度系统也能正常接收发车指令。目前,每位智能调度员能通过电脑监控8-13条公交线路运行,是以往手动签单时调度员所能监控线路的2-3倍,交运集团还将逐步扩大“无人发车”模式的应用范围,助推岛城建设健全智慧交通系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