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筑设计院创新经营思路助推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03

今年以来,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努力摸索新经济环境下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寻找企业发展新出路,在努力保持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适时切入EPC业务,生产经营呈现新业态,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实现零突破,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在传统勘察设计主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工程总承包EPC业务成为中大型勘察设计单位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一种新形式。省建筑设计院充分发挥自身勘察设计综合实力,努力承接工程总承包EPC项目。以项目启动为契机,成立工程总承包部。截止至2016年6月,该院承接并已实施的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有3项,总标的约达3亿元。目前工程总承包EPC业务的前景比较乐观,有望实现年度经营占比逐步上升。

二是BIM、建筑产业现代化等核心技术成为承揽生产任务的品牌优势。作为省建筑设计院的核心技术品牌BIM技术应用及建筑产业现代化,实现了科研带动生产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省建筑设计院已签订5个以BIM和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为主的工程设计合同,项目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并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三是勘察及施工板块增速平稳,弥补设计专业任务不足。经过一年的调整运行,省建筑设计院“大勘察”格局逐步形成,在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2016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较往年有较大增长。

四是开展专项技术服务,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建筑设计专业优势,带动咨询、规划、市政、装修等专业全面发展,加大专业、专项技术服务任务承接力度。市政业务方面,市政工程设计一所、二所联动配合,上半年承接项目9项,进一步开拓市政工程市场。

五是贯彻设计方案评选制度,提高设计质量。对于重点或重大工程,坚持实施内部设计方案竞选制度。该制度实行以来,各所、分院参与度高,也得到许多业主的认可。今年上半年,院内部公开竞选方案5个,参与部门12个。适度内部竞争,提升了我院整体建筑方案创作质量。

下半年,面临的勘察设计行业形势依旧是行业企业进一步重整分化、传统发展模式驱动力进一步减弱。在变革转型的大潮下,顺势而为、以变应变,重新定位自身价值、创新发展模式,依然企业寻求持续发展的必修课。省建筑设计院将继续围绕2016年度责任目标,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明确定位、理清思路、转变观念、扎实工作,进一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