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四大投资控股集团撑起发展蓝天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23

面对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宜昌市委、市政府把搭建投融资平台,实施资本营运作为破解融资难重要途径,组建四大投资控股集团,累计融资822.03亿元,同时创建三峡产业引导基金,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400亿元,撬动市级产业投资2000多亿元,有效推进市政建设和企业重大项目建设。

为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公司政府融资功能,解决原投融资公司资产规模偏小、融资能力不强等问题,宜昌于2014年对原7家投融资公司进行整合,组建宜昌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宜昌高新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构建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主业突出、运营规范的国有资本营运体系。并分别瞄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高新产业、交通旅游四个投资方向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实现了原单纯的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向投资、融资和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为主的实体产业转型。

以投资建设宜昌新区、三峡枢纽港新区基础设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为主导的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多种方式融资,仅今年上半年就达180多亿元,构建 “4+X”业务板块,发展实力不断增强,承建至喜长江大桥实现通车营运,规划馆、博物馆、奥体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担负工业与新兴产业投资、金融服务业投资、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等八大核心业务的宜昌国投集团,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实现产业投资、项目建设、资产经营三大突破。以基金、担保、投资促进产业发展突破。为推进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产业投资领域,去年10月,国投集团争取相关政策扶持,设立50亿元规模的三峡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通过科学运作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400亿元,撬动市级产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国投集团所属的夷陵国资公司科学运作应急周转金,仅去年就为9家银行、136家中小企业、发放332笔资金,提供应急周转资金50亿元。既缓解了企业融资难和转贷难问题,也为银行提供了安全的放贷通道。面对众多的投资项目,投融资集团科学分析,严格筛选,今年元月与军工企业凌云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建世界一流的夹层结构制件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先进的芳纶蜂窝芯材生产基地,构建国家级复合材料战略性和立体式产业集群,打造百亿航空复合材料基地。一个全新的高科技项目,将助推投融资公司向以增强“造血”功能为主的实体产业转型。

打造设施一流、功能完备的市委党校、青少年活动基地和老年大学是宜昌重点项目工程,国投集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市委党校新校区、老年大学、青少年活动基地将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参与建设的宜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已正式封关运行,预期将辐射鄂西、渝东、湘西、陕南等地区,成为水运、公路、铁路、航空等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物流园区。

资产质量不好、历史包袱太重,一直制约着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国投公司所属的夷陵国资公司,大胆探索“不良债权打包处置”创建了“政府协调、公司承接、市场运作”的打包收购和处置不良贷款债权的“宜昌模式”。截止目前,先后与华融、信达、长城、东方等4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8个不良贷款债权转让合同债权打包总量达到220亿元以上,累计帮助企业化解债务近200亿元,实现了“打包不亏损,资产不流失”的目的,其做法被作为全省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