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能集团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安委会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18

日前,山西晋能集团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安委会扩大会议。会议通报了集团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及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总结了三季度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作重要讲话,党委常委、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国彪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建设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晋能集团企业管理部就集团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分析。三季度,集团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趋好态势。但仍存在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报了涉煤二级公司和非煤公司三季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三季度,各单位安全生产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

晋能集团董事、总会计师蔚振廷通报了集团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前三季度,集团各单位克服困难,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旧账清收力度,缓解了集团资金压力,保障了集团资金链安全。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抓住当前煤炭形势好转的机会,在规定范围内充分释放产能;要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落实集团关于成本管控的相关要求,真正降本增效;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晋能集团副总经理、安监局局长刘平对集团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于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落实责任,强化制度落实。严厉打击年底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和建设行为。严把关口,完善程序,确保安全技术措施到位。认真做好新《煤矿安全规程》对标达标工作。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好冬季“三防”工作。高度重视地面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李国彪在讲话中对集团前三季度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特点进行了分析。今年以来,集团坚守安全、环保、依法三条底线,以提升管理和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千方百计保证企业正常运行。一是安全生产总体平稳。二是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市场向好的趋势基本形成。三是基础管理持续加强。四是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一是要保持清醒,抓住关键,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板块公司、市公司和直属公司要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责任,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发展。既着重解决好影响安全的显性隐患,也重视和抓好安全生产中的各种隐性隐患,不断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水平。抓好制约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梳理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监管措施、职工思想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反思干部的认识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要牢固树立生产经营观念,切实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生产经营观念的培养,不断增强市场意识、经营意识、效益意识和成本意识。坚持全面预算管理,从生产计划的量的安排、企业投资发展资金保证到经营目标考核,将所有经营活动全部纳入全面预算盘子。各板块、各市公司和直属企业,都要加强生产经营基础工作,在现有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创新,创造出煤炭、电力、清洁能源、贸易物流、多元等符合行业特点的、各具特色的生产经营模式。

王启瑞作重要讲话,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要按照楼阳生省长“四个铁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要以铁的担当尽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要以铁的手腕治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加强各产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以铁的心肠问责。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要以铁的办法治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推进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和制度保安。二是要狠抓生产经营组织,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抓好煤炭去产能工作和煤矿生产组织。9月底,集团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16年“去产能”封闭矿井工作任务。要抓好生产组织工作,把煤炭产量提上来。要抓好电厂生产经营和局域电网建设,着力提高集团运营电厂的管理水平,着力提高发电小时数。要加快贸易物流产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下功夫把煤炭贸易物流规模做上来。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达产达效。要加强资本运作,加大清欠力度,缓解集团资金压力。三是要加快企业改革步伐,推进企业化体制机制建设。要继续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加快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适时推进管理机构改革。加快企业法人消减进度,减少企业户数。加快公路煤炭运销体制改革涉及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四是要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晋能集团总法律顾问、总经理助理、副总会计师、副总工程师,集团各部门负责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各板块公司、各市公司、各全资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