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及应用成果
获冶金科学技术奖评审一等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27

在前不久揭晓的2016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中,山西太钢有8项成果获奖。其中《黑色冶金过程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一等奖。

今年共有62个项目被授予冶金科学技术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2项。除获得一等奖的成果外,太钢申报的《高品质中高碳合金热轧卷板关键工艺技术与系列产品开发》、《核电用不锈钢异型材生产工艺技术开发》两项成果获二等奖;《露天铁矿大型群布叠层采空区安全探测与处理技术开发及应用》、《复杂成因难焙烧赤铁矿链篦机——回转窑氧化球团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高炉、烧结及焦化原料成本协同智能系统研发与应用》、《宽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卷板关键工艺技术及产品开发》和《提高干熄焦余热回收利用效率的技术开发及应用》五项成果获得三等奖。

多年来,太钢在坚持做强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导全员树立“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品种攻关、质量提升、降本增效、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和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钢铁行业是耗水大户,节约用水是太钢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成果《黑色冶金过程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及应用》针对钢铁企业轧钢废水、焦化废水及综合废水的废水处理及回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中试等工作,并结合企业特点实施串级供水、分质供水模式,实现了水重复利用率98.12%,吨钢用新水1.45吨,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太钢节能减排、改善太原地区的水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企业与城市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其它企业做好了示范,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