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江集装箱定期班轮降物流成本超2000万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11

2016年,广西西江集团不断加强河池红渡作业区、百色港田东祥周作业区等西江上游港口至珠三角地区的8条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运营工作,实现了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营。截至10月31日,8条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已完成503个航次,累计完成集装箱运输量10800TEU,协同带动西江上游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大幅增长,来宾、崇左、河池、百色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月环比增长10%左右,班轮航线准班率和满载率分别提升至70%和50%,直接或间接为沿江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超过2000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有效降低了沿江企业的物流成本。据统计,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后,沿江企业通过水路运输,在不同航区每吨货物降低成本35元至60元不等,一年来直接或间接为沿江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超过2000万元。

二是随着集装箱班轮准班率的提升和班次的加密,货主通过水路运输货物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据统计,从粤港澳地区产业转移到来宾市的陶瓷企业,通过红水河水路运输到珠三角地区已占该企业全部运输量的50%以上;桂西资源富集区的百色铝工业企业通过右江水路运输铝产品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水运量已超过1万吨。

三是逆水货源逐步增多。从珠三角地区通过西江运往内陆的货物数量、品种逐步增多,煤炭、建材、集装箱运输量月环比增长10%左右,如由佛山运往越南的大理石建材,货主选择了集装箱水运至崇左港将军岭作业区后中转至越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