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冀中能源邢矿集团煤科院荣获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3

日前,中国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煤矿水害微震监测预警技术”摘得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优秀项目奖。冀中能源邢矿集团煤科院副总工程师李玉宝出席此次颁奖大会。

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2002年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是我国技术市场领域的最高奖项,迄今已成功评选八届,本届评选,河北省共有4个项目获此殊荣。

针对严重威胁煤炭安全开采的底板突水问题,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建立了“煤矿水害微震监测预警技术”项目,在国内外首次运用微震监测设备进行水害防治预测预报,能成功探测煤矿井下导水通道形成的渐变过程,创新了煤矿井下导水通道的微震主动探测技术,建立了煤矿水害微震监测预警体系。

该项目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外5项发明专利进入公告及实质审查程序。2016年4月,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技术在多个矿井成功应用,截至目前,已解放受水威胁的煤炭资源85.5万吨,新增产值17730万元,新增利税3824万元,节支910万元,实现了煤炭开采过程中对地下水资源的主动保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