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企业燃料管理的蜕变——同煤集团山西漳电蒲洲热电公司
建设山西省首套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的启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5

燃料智能化管理是新时期火电企业燃料管理工作的一项革命,是未来燃料管理的方向。全国1000多家火力发电企业,仅十余家建设“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项目。同煤集团山西漳电蒲洲热电公司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走在了山西省火力发电企业的前列。

6月2日,蒲洲热电公司“三会”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忠太在总经理工作报告中将“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作为高标准推进的七大重点工作之一。

7月9日,漳泽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军在蒲洲热电公司调研时强调,“蒲洲热电要抓住项目建设契机,打造精品工程,将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成漳泽电力技术最先进、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燃料管控系统,让公司的燃料管理再上新台阶。”

7月26日,漳泽电力党委常务副书记、电力能源党委书记白秀兵在蒲洲热电公司调研时对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对于同煤山西漳电蒲洲热电公司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如火如荼,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得到有效控制;这一年岗位比武竞赛喜获佳绩,标准化管理精彩纷呈,社会公信力大幅提高……

理念创新 建设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

燃料成本目前占到热电企业发电成本的50%以上,通过控制生产经济指标和燃料管理指标是控制发电成本的主要途径,在当前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控制单位燃料成本就尤为重要。如何能控制燃料成本,提质增效,一直是新的公司领导班子高度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煤电矛盾和煤炭供需矛盾有增无减,物联网和信息技术较快发展和国家“两化融合”的稳步推进,推动发电企业燃料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发电企业燃料管理呈现出“管理信息系统”与“设备自动化”相结合的发展趋势,“集约化经营”和“智能化管控”是两个最突出的特征。

燃料的“集约化经营”和“智能化管控”主要表现在:智能化燃料管控系统是从业务、自动化、经营三个维度,实现集约化经营和自动化设备相融合,符合国家“两化融合”思路;电厂侧自动化闭环包括远程控制、现场监视和运营管控三个层面,即智能化管控;燃料智能化管控推动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巡视”、煤炭入厂“不落地”;实现对煤炭计划、采购、入厂、煤场和耗用环节成本、费用集约化管理的目标。

经过大量调研和论证,蒲洲热电公司决定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创新燃料管理,并于2016年4月份开始建设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

蒲洲热电公司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原有的汽车煤、火车煤采样机、汽车衡等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新增建燃料管控中心、全自动制样机、煤样自动传输系统、自动存查样柜、煤质化验网络系统、无线移动系统、监控系统、语音对讲系统、门禁系统等,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手段,将相对分散的生产设备、业务过程,按业务流统一起来,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业务管控体系,实现燃料管理集中监控、远程操作、无人值守、煤样自动传输、计量化验结果自动录入,达到生产自动化、过程不干预、结果不失真、数据不落地。

系统的投运,实现了燃料质检、样品传输、样品存贮、煤场定值储存等环节的全过程在线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生产现场的管控能力,更好维护了公司经济利益;同时,提高了燃料管理的透明度,有效杜绝燃料验收管理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提高了社会公信力,为供煤单位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经营平台。

科技创新 “无人值守”显威力

科技改变环境,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让环境更美好,科技让工作更愉快。

2016年11月21日,蒲洲热电汽车煤称重、采样无人值守系统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试优化,顺利投入运行,入厂煤计量、采样工作由传统的人工操作转变为全自动的无人值守,由落后的粗放型管理转变成先进的精细化管理。

无人值守系统采用了射频技术、物联网技术、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设备等高科技技术,在磅秤上安装了自动判断车辆熄火和防作弊系统;采样实现了根据来煤计划、国标要求由计算机自动制定采样方案,根据车型自动布点、自动确定采样深度,做到了无死角、全断面采样;在集控室还安装了事故报警灯和事故按钮,当现场发生故障、出现异常,集控值班员可以在集控室及时切断现场设备电源或通过语音对讲、字幕提示指导现场工作,进行远程操作。

一辆辆拉煤车在自动化语音和电子显示屏字幕的双重提示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计量、采样工作,期间拉煤车司机不用下车,不用与任何人接触;原来每班6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2人在集控室进行监控,工作更高效,环境更舒适,管理更规范。

文化创新 岗位练兵创佳绩

煤检中心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在年初即修订完善了培训制度,编写了《燃料检验培训资料》,收集了有关燃料管理知识、煤炭检验方法及理论等方面的共计3000道习题,大力开展“一月一比武”活动,通过理论考试、标准化操作训练、岗位比武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全体煤检人员的学习热情,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煤检队伍。5月28日,蒲洲热电公司对煤检中心采样班、制样班、化验班组长、技术员岗位进行公开竞聘,4名是普通员工走上新的管理岗位。

2016年8月25日,在漳泽电力2016年度燃料采制化专业岗位调考活动中,蒲洲热电公司荣获了采样第一名、第二名,制样第一名、第二名及化验第三名的好成绩。

本次岗位调考是漳泽电力在九大电厂随机抽调的人员(每厂每个专业两名),蒲洲热电公司调考采样员仅用一把铁锹就可以在模拟火车煤车厢顶部准确定位采样点,且与标准相差不超过125px,每次所采子样都在3.5kg,正负不超过100克;制样员二分煤样、留存煤样与要求相差不到1克……精湛的技艺,完美的操作征服了所有裁判,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管理创新 标准化建设见成效

为了提高采样机、制样机等煤检设施的精密度和准确性,维护好公司的利益,减少与供应商之间的质量纠纷,5月份煤检中心对制样机、采样机等重要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治理整顿。在一个月时间里,对1号采样机进行了标准化大修,更换制样机,设备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准确性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制样室进行了重新布局规划,减轻了制样员的劳动强度,优化了作业环境;进行了采样机、制样机的精密度和偏倚试验,保证采样机、制样机处在最佳的运行状态,精密度和偏倚都优于国标的要求,为煤质检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提高公司信誉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8月2日至4日,蒲洲热电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到石家庄热电考察入厂煤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情况。

目前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使蒲洲热电公司的采样制样化验仪器、设备、设施等硬件已基本达到实验室能力国家认可(CNAS)要求,积极开展管理体系、技术体系、能力体系等的建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煤检中心按照入厂煤质量验收国家标准和规范,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入厂煤采制化工作记录(台帐)管理办法》,明确了职责、管理要求及考核细则;充分发挥台帐记录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组织采样、制样、化验等专业人员对原有台帐进行了梳理,完善了《采样方案》、《矿方取样登记本》、《煤样存销样记录本》、《热容量标定台帐》等台帐,内容涵盖采制化操作流程、安全管理、培训管理和设备仪器管理等45本工作记录和台帐为日后复查、验证和追溯工作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