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山西漳电蒲洲热电公司
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无人值守”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5

2016年11月21日,同煤山西漳电蒲洲热电公司汽车煤称重、采样无人值守系统经过近一个月紧张的调试优化,顺利投入运行。

称重、采样无人值守系统是蒲州热电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燃料管控中心建成、监控系统投运以后的又一重大节点,标志着蒲州热电入厂煤的计量、采样工作从此由传统的人工操作转变为全自动的无人值守,由落后的粗放型管理转变成先进的精细化管理,由单纯的管人转变为管人管现代化设备并重的管理模式。

如今,重榜房、轻磅房、采样机房已静悄悄的无需人员值班,一辆辆拉煤车在自动化语音和电子显示屏字幕的双重提示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计量、采样工作;期间拉煤车司机不用下车,不用与任何人接触;原来需每班要6个人在现场忙碌的工作,现在每班只需2个人在集控室进行监控即可;原来工作人员工作在人声嘈杂、粉尘弥漫的磅房、煤场,环境恶劣、工作繁重、易于出错、管理粗放,现在工作在环境优美、技术先进的燃料管控中心,高科技设备代替了人工操作、人员大幅缩减(按3班计算,以前需18人完成的工作,现只需6个人即可)、工作更高效、环境更舒适、管理更规范。

无人值守系统采用了射频技术、物联网技术、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设备等高科技技术,在磅秤上安装了自动判断车辆熄火和防作弊系统;采样实现了根据来煤计划、国标要求由计算机自动制定采样方案,根据车型自动布点、自动确定采样深度,做到了无死角、全断面采样;在集控室还安装了事故报警灯和事故按钮,当现场发生故障、出现异常,集控值班员可以在集控室及时切断现场设备电源或通过语音对讲、字幕提示指导现场工作,进行远程操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