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碧水源成立首个PPP项目公司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01

近日,山西省古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代表古交市人民政府与山西太钢碧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共同出资组建古交钢源水务有限公司,古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成为太钢碧水源公司的首个PPP项目。

太钢碧水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发山西水务市场,采用多种合作方式拓展业务领域。2015年6月,该公司成功中标古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经双方协商,项目由最初BT项目(承建单位垫资建设,政府回购)改为PPP项目,由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古交市钢源水务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及日后的运营。

据了解,2015年,国家在市政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领域大力推行PPP模式,并出台了“水十条”。太钢碧水源公司借此东风,在双方股东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PPP项目寻源,古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成功促成并建立。该项目设计日处理规模为2万立方米,建成后可使古交市城区生活污水全部实现回用,更好地改善汾河水质和地区生态环境。目前该工程已被列为山西省2016年重点工程,预计2017年10月底投入运行。

太钢碧水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水务环保市场PPP大潮方兴未艾,PPP模式的推广,使得环保水务市场呈现出投资拉动的特点,水务环保公司也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技术创新和投资拉动对公司长远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下一步,他们将把握机遇,以太原汾东污水厂、阳泉供排水一体化、长治污水项目等为重点,大力推进PPP模式,并向湿地、河道等城市生态环境建设领域拓展,把太钢碧水源打造成太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示范点、试验田。

链接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为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的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这种模式是国家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大力推动的一种公共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