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推行“一户一标” 做最值得信赖的供应商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06

随着山西太钢“一户一标”工作的不断推进,太钢整体的质量管控水平和效果稳步改善。用户好评反馈明显提升,产品异议率比上年同期降低三分之一。

“一户一标”,顾名思义,就是为每个用户专门制定一个标准,以最大限度满足其需求。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用户对产品需求的日益多样化,每个市场参与者都在想方设法地争取客户,留住客户。究竟什么样的产品用户更喜欢,成为大家考虑最多的问题。

今年初,公司开始在部分品种上尝试摸索“一户一标”工作方法。年中工作会议上,围绕“实现本质性质量管理”,公司首次明确提出“建设以用户为导向的‘一户一标’产品标准体系”,并在“质量月”活动安排中再次强调。

“一户一标”不是某个工序、某个厂的任务,它是一项涉及营销、技术、各生产工序的全流程系统工作。准确辨识用户需求是开展一户一标工作的第一步,公司营销团队在了解到产品需求后,必须详细掌握最终产品的用途、加工工艺甚至是使用环境等信息,以确定所要提供产品的具体特点。在此基础上,公司技术中心专项产品工程师会针对客户要求对相应的大类工艺标准进行调整、改进、优化,进而形成一个新的、细分的个性化工艺标准,并依托公司的产销一体化信息系统将这些个性化标准明确地传递到原料、冶炼、轧制等各个生产环节。生产执行过程中,公司各工序产品工程师再结合本工序装备、技术特点,将个性化的工艺标准转化为岗位操作方法和具体参数,从而使最终产品呈现出用户想要的“个性”。

据了解,“一户一标”工作全面开展半年以来,公司整体质量预算指标完成率比上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因产品异议造成的万元损失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0%以上。

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表示,“一户一标”工作是践行公司“用户至上”理念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是一项需要“坚持推进,不断细化”的工作。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用户分类管理和重点客户“一户一标”,最终目标是为每一个用户设计和打造个性化产品,成为用户最信赖、最可靠的供应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