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肖厝港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凸显“七大亮点”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16

2016年,福建肖厝港公司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的工作思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工作凸显“七大亮点”。

一是班组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围绕企业目标将省直级“青年文明号”创建精神融入到班组当中,于12月中旬顺利通过验收。以班组建设作为企业标准化建设和发展的突破口,先后组织开展了优胜班组创建和“学规程、固基础、促安全”竞赛等活动,指导班组依据标准寻找差距,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强安全意识。

二是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强化。创新安全检查方式,合理搭配检查人员,每个检查小组由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等参加,有效防止检查盲区和主观臆断发生。检查前将各小组成员名单张贴出来,明确检查内容、方式和要求,杜绝走过场、摆形式。明确整改项目完成必须由责任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有效实现闭环。

三是安全培训水平不断提升。根据不同层次的员工、班组采取不同的课程,增设了现场示范教学和实操的内容,对不够规范的地方给予纠正,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选送2名选手参加福能集团第四届安全与职业卫生培训教师讲课大赛,包揽了讲课大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塑造了公司青年教师的良好形象。

四是现场安全管理不断深化。深刻吸取“11·24”江西丰城电厂特大事故教训,将安全监督检查、港口设施保安与各项生产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全力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防线,各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港区,加强对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和作业许可执行情况的监督,将安全管理的触角向各个生产环节延伸。

五是安全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对职业卫生汇编15项、危险货物企业现场检查表37项和普通货物作业20项等安全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的肯定。以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下发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专家督导实施方案》,重点对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整顿和治理,出台了《开展消防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了港区四个“消防能力建设”。

六是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根据年度演练计划,先后组织了消防演练、防台演练、船舶防溢油演练等,首次举行了“双盲”消防应急演练,为今后处置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和指导,在第二届“湄洲湾港杯”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得战斗服与空气呼吸器佩戴第二名和第三名,双人3盘水带速接第四名的佳绩,展示了公司应急救援队敢于作战、善于作战的精神风貌和较强的实战能力。

七是职业防治管理不断完善。定期聘请中介机构对港区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为职业健康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依据。组织一线员工参加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了健康监护档案。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作业,增加员工休息时间,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为保护员工身体健康,促进和谐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