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漳电王坪发电公司创新审计理念狠抓内控建设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23

2016年,山西同煤漳电王坪发电公司面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发电量不足,负荷率低下,收入大幅减少等诸多不利因素,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更多利润,多措并举节资降耗,采取多种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理念,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创新审计理念,狠抓内控建设。王坪发电公司建立并健全了各项内控制度、风险管控体系,规范了工程预决算流程、合同审批流程、不相容岗位设置;通过内控风险评估和内控制度评价检查,完善了王坪发电公司的内控制度,截止2016年12月,共计建立了254项内控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内控管理水平;规范了内部审计行为,强化了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建立了科学的内部审计工作秩序,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和效益化。

创新审计方式,狠抓核量核价。2016年,王坪审计办事处转变审计工作方式,由传统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一是狠抓工程项目现场核量验收工作。全年共计核量核减金额约20万元;二是狠抓物资采购询价、比价、降价工作。全年对电子采购平台询比价后,价格不合理的采购物资再次询价、降价,累计核减金额约70万元;三是狠抓商务谈判工作。采取各种措施、运用多种谈判方法和多种谈判技巧,公平公正,据理力争,大幅核减工程、中介合同费用,控降合同费用。全年进行商务谈判22次,通过商务谈判会核减合同费用共计约500万元,为降本增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创新审计方法,狠抓风险管控。2016年,王坪发电公司建立了OA平台预测预警安全风险防控信息,对现场存在的不安全事件不定期地进行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发布,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有效地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和非停次数;通过风险评价体制,提前对各类风险点进行预测预控,并采取相应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各类风险发生。风险评价体系通过制定一、二、三级指标层层分解、层层把控,提前预防,提前防控,联防联控,使风险防制在萌芽状态,使各类损失降到最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