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汽车集团以精益化为主线 实现转型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26

广西汽车集团所属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五菱工业公司)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重效益”发展思路,在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形势下,坚持以精益管理为主线,全面实施提质增效系列举措,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打赢一场转型增效的攻坚战。截止11月底,五菱工业公司产值完成65.94亿,同比增长22%;配比完成率达到99.5%,同比增长5%;资源回报率达16.5%,同比增长43%;效率同比增长22%。

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

未雨绸缪,五菱工业公司前几年就提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强化市场对产品升级的引领作用,要求经营工作始终围绕拓展市场、维护客户关系开展,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今年市场疲惫,淡季提前到来。五菱工业公司应对就显得从容。全年冲压产能保持月均80%以上高负荷状态,宝骏730车型侧围、D柱、前围板保持独家供货,宝骏730车型前大梁、前地板产品配比由30%提升到50%。宝骏730升级车型和宝骏510新产品承接比重超过50%,边际贡献率提升近10%,冲焊模块已成为公司最具竞争力的模块。座椅业务已跟随SGMW转型为以乘用车为主的结构模型,实现产品系列化,预计全年座椅业务将超过35万台套,实现近5个亿产值,座椅业务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模块。柳东工厂2014年投产时没有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全是纯手工制造,生产效率也只达到河西冲焊60%。现在柳东工厂仅冲焊模块就拥有5条自动化生产线,81台机器人,工位自动化率达76%,效率提升32%。

目前,五菱工业公司已投入自动化生产线近60条,机器人近500台,自动化率超过30%。

精益化为主线 提质增效

随着客户产品转型及基地产品柔性,客户从原来少品种大批量生产方式转变为面向需求的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逐步突出呈现多品种、小批量、大频次、频繁变更的特点,对零部件企业的生产交付和成本控制的能力带来较大挑战。

坚持以精益制造为原则,从2015年开始推行生产运行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从缩短制造周期模块入手,对制造系统现状及问题进行识别并就如何改善充分讨论,分别编写《计划管理》、《日计划实操》和《1+2+3运行策略》等五门课件,参加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统一计划及排产逻辑,完善响应升级流程及管控系统,以市场实销动态和客户滚动计划为基准,各系统部门有针对性地统筹资源开展工作,实现投入产出最优匹配。整个制造系统顺畅有序,有效保证准时化供货及响应客户。今年前3季度,产值同比增加3000万,并优化生产人员700人。供货配比满足率达到99.95%,客户满意度评价提升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