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13

近日,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主持完成的“延长油区千万吨大油田持续上产稳产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项目一举夺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继2013年延长组下组合石油勘探获奖之后取得的第二个国家级大奖。

延长油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边部,油源条件差,储层致密且裂缝发育,是典型的浅埋深裂缝性特-超低渗油藏,集低孔、低渗、低温、低压、低油饱和强非均质性等不利因素于一体,勘探开发面临诸多世界性难题,缺乏有效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此,集团公司联合国内多家顶级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组成高层次研发团队,经过多年艰苦攻关,取得了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的重大创新。创建了特-超低渗油藏“差异成储、多期运聚、源导共控”多期成藏理论,丰富发展了渗吸-驱替渗流理论,建立了无震高效滚动勘探、“适度温和”注水开发、低伤害精细压裂和气/水/生物化学协同驱油等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理论和技术方法,经11名院士参加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认为“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在被认为“资源极为贫瘠”的源外地区获得重大突破,实现了特-超低渗油藏的经济有效开发。2015年原油产量达1241万吨,连续9年千万吨以上增产稳产,极大提升了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的科技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