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依靠党建把关定向促稳步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04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山西同煤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管控作用和保障功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深化改革新要求、转型发展新任务,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宣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集团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动员会,制定巡回宣讲方案。党委宣传部会同同煤党校,组织专业理论骨干成立6个宣讲组,深入基层厂矿、处室开展巡回宣讲61场。同时还通过邀请理论专家来企业授课,分三个层次举办培训班,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入学校、进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好“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齐心协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党委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切实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集团公司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大力推进党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中的党员干部进入党委会。同时,修订完善集团公司章程,和党委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监事会工作规则、经理层工作规则等制度。对集团所属子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监督和保证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贯彻执行。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确保“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一课三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组织和引导党员真学深学。同时把“做”融于学习过程中,引申“共产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精品工程”“党员项目攻关”等活动,促使广大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

通过半年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员工群众欣喜地看到,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增强;广大党员对合格党员的标准认识更加明确,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得到强化;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功效得到激活……

关爱员工惠及民生宗旨不变。煤炭市场形势严峻、煤炭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集团公司在企业生产经营最艰难时期仍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关爱员工、惠及民生的根本宗旨不变,千方百计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力度不减。

2016年,集团公司重新修订印发《困难员工帮扶救助暂行办法》,《办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大病救助金额上限由5万元提高至了10万元。“这一变化大幅减轻了患病员工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增强了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集团公司帮扶中心负责人表示。

每逢节日,集团公司一如既往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全年帮扶慰问各类困难员工以及病亡遗属36304人次,发放救助金、慰问金、助学金达2396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员工家属掌握一技专长,提高就业能力,集团公司成立技培工作室,聘请专业教师,开设母婴护理、刺绣等课程。到目前,开展培训4期,30余名职工家属凭“手艺”成功就业。

扶贫帮困,时时处处饱含深情,民生实事,桩桩件件温暖人心。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为恒安新区建成6万m³/日生活污水处理厂,持续开展了“党政工团大行动,环境治理献爱心”活动,着力推进“文化设施设备大转移,文化体育活动大贴近”工作,进一步满足恒安新区30万员工家属的生活需求和文化需求。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天然气置换工程、五网四化一监控改造,升级改造内部网络信息系统,大幅改善了员工家属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