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2016年安全行驶2.36亿公里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0

2016年,青岛公交集团市区4500辆公交车共行驶营运总里程2.36亿公里,运送乘客7.25亿人次,其中行驶里程相当于绕赤道行驶5900圈,位居山东省公交企业首位。

一是强化数据分析。通过公交视频监控平台、安全12-3+7数据模式及ERP管理系统的融合,实现了公交车辆运行动态数据及全年重要节点、各个时段安全数据的无缝整合,为分析事故特点、成因及发生规律等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特别是根据公交行业特点,强化对节假日、高峰时段、老旧车辆等方面的数据监控,突出了数据监测分析重点。同时集团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向管理者开放安全、营运、技术等各类数据,使安全生产的预判、管控更有前瞻性和针对性,有效发挥了数据价值。

二是盯住关键少数。安全管理中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管控,通过进行道路交通事故综合分析模型及防御对策研究,准确识别安全管理中的关键人物、关键环节等。牢牢抓住关键驾驶员,列入重点监管范围的驾驶员重复肇事同比降低72%;牢牢抓住“车内伤人和道路伤人事故”,事故同比下降60%;开展安全营运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重点治理的越线变道类交通违法行为下降49.2%;开展“礼让斑马线”“安全驾驶一碗水”等针对性竞赛活动,有效提高了驾乘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对关键风险点的控制,使集团的安全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匹配考核评价。重视什么就评价什么。公交集团将安全工作纳入集团经营管理指标评价体系,分为安全质量和基础管理两大类,包含事故起数、事故费用、安全工作会议制度落实、体系贯彻、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等12项指标,并合理设定指标权重。通过对安全工作实行月度考核,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引导所属单位切实抓住安全管理侧重,弥补安全管理短板,提升安全管理质量,收到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