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公司重组转型的株洲模式

文章来源:株洲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2

政府投资公司改革一直是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难点。湖南省株洲市根据市本级企业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投资公司这一实际情况,在推进政府投资公司重组转型上精准发力,闯出了一条新路,探索出投资公司重组转型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株洲模式。

收紧拳头打出去才有力

株洲市大多数国有投资公司存在多个主业,且主业之间关联度很小。企业之间结构趋同,重复建设,相互竞争,致使彼此争夺资源,经营业务的同质化严重,且经济效益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株洲市的做法就是先收紧拳头,针对每个投资公司的实际情况明确它的特色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精减主营业务范围,进行资产重组、业务重组、管理架构重组。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工作思路,依功能定位对部分业务板块进行调整,对市属其他经营性资源资产进行整合,对同业同质子公司进行归并。目前已重新组建了株洲市城发集团、国投集团等十大集团公司,每个公司的主营业务原则上不超过三个。在整合的基础上,株洲市进一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制度,对现代企业制度较为规范,外派董事、监事到位的企业,进一步扩大授权,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模式运作。

现代企业制度才是核心竞争力

过去,公司董事会成员主要由企业部分高管和财政、国资、审计等机关干部组成,机关干部由于时间精力不够,专业水平有限,加上信息不对称,决策往往流于形式。企业内设监事会也难以履行监督职能。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株洲市率先探索了专职国有产权代表制度,出台了《株洲市企业专职国有产权代表管理办法》。专职国有产权代表从市属企业现任高管、党政机关优秀干部和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由株洲市委任命,株洲国资委委派到相关企业。要求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中,外部专职国有产权代表所占比例必须超过半数。同时,设立外派监事会,每个监事会负责监督2-3家企业。株洲国资委主任吴佳辉介绍:“实行专职国有产权代表,既解决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又真正发挥了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使国有企业的决策和监督更加科学和规范。”

作为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中负责执行的经理层,选拔途径单一,经营型人才比较缺乏,是另一个令株洲市委市政府头痛的问题。为此,最近株洲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拿出21个国企高级经营管理岗位进行市场化选聘,最高年薪达200万元。据悉,如此大规模地市场化选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湖南省尚属首次。此举将打破身份、地域、所有制限制,不拘一格为国企吸纳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激发国企发展动能,同时又可以发挥“鲶鱼效应”,倒逼政府部门改革,倒逼公司市场化转型。

加强党的领导关键靠制度保障

中共株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晓光介绍:“株洲市国企改革始终坚持落实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四同步”、“四对接”,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株洲市2015年就出台了《关于在市管企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株洲市政府投资公司改革重组方案》及各公司重组方案中对党委和纪委的设置作出了具体安排。在公司章程中首次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从党委的设置、总体要求、基本职责、参与决策事项、主要程序分别作了详细的规定。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强配优“三会一层”的领导班子,构建完整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明确市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负责抓党建。符合条件的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可以进入党委会。

得益于投资公司的成功转型,株洲市深化国企改革的成效开始逐步显现。资产规模扩大,2016年株洲市投资公司资产总额1244.2亿元,较年初增长14.9%。信用等级提高,株洲市城发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从AA提升到AA+,成为湖南省除长沙市以外城市政府投资公司中唯一的AA+企业,其他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均为AA。投融资能力增强,去年投资公司共完成投资、融资同比分别增长117.6%、18%。市城发集团在全省率先发行了首支海外债券3亿美元。通过改革转型,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去年投资公司共完成收入同比增长57.1%,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