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煤集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2

2月20日,山煤集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集团管理、改革、发展三项重点工作,对照精神,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谋划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集团总经理苏清政主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法律顾问、总经理助理,各板块公司党政正职及集团各部门负责人一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集团班子成员对照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月15日学习浙江物产集团管理经验报告会议精神,对对标中发现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办法、工作作风等方面依次进行了发言,并就分管领域的全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集团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赵建泽在讲话中指出,2月份以来,集团先后召开了“强管理促改革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贯彻落实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学习浙江物产集团管理经验报告会和今天的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共四次会议,其主题就是一个:“围绕集团的管理、改革、发展,对照精神,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谋划发展”。通过这四次会议,集团上下把思想、行动和认识统一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山西国资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想办法、定思路,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高,在精神面貌上有了新变化,在工作作风上有了新改变,为集团三届五次职代会奠定了统一的思想基础。

赵建泽强调,从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来看,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了,改革的方向越来越明确,要求越来越具体,措施也越来越清晰。山西的改革已经到了不改不行和非改不可的历史关口。对此,省委省政府是下了铁的决心要改。如果不转变或者不及时转变观念和战略,那么山煤的振兴崛起将会是“空谈”。因此,2017年集团的各项工作都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口,集团的发展也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拐点。2017年对集团来讲,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是推进改革的关键期,是振兴崛起的机遇期。成败就在今年,取决于怎么干,并且怎样干好。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失去信心,要找准问题,找到差距,把工作措施研究到位。

谈到今年的工作时,赵建泽指出,面对集团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和广大干部员工的迫切期望,集团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工作差距还很大。2017年,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坚持一个核心,围绕一个中心,为了一个目的,坚守一条底线,服务一条主线,提升一个水平,推动两个创新,实现四个转型,奋斗一个目标”。其他的以前已经讲过,今天重点讲“坚持一个核心”、“为了一个目的”。“坚持一个核心”,就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强化企业党的建设,就是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尤其是要抓好企业基层党的建设问题。“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企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了全体员工的利益,这是集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年初提出的“四个关键工作、四项根本工作和两项重点工作”。如何干好2017年的工作?首先要有必胜的信念。要干就要干好,要改革就务求必胜。其次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咬紧牙关努力干”,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下一步就是抓紧“干”,抓紧“落实”,抓紧“改革”,必须对照精神,对标先进,先行先试,加速追赶,必须走在改革的前列,必须走出一条适合自我发展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差异化的中高端发展之路。集团的改革工作要从领导开始,从会风改起。一是2017年各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状必须客观,要上下联动,要以目标责任书为目标和导向来落实责任。责任指标要科学,数据要真实,要分解责任、压实责任,真正形成“谁签谁负责,不签就让位”的责任体系。二是集团要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决策效率,各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自身功能,提前做好项目的论证基础工作;分管领导业务会要开好,要奔着问题,要解决问题,要加大会前会后的沟通力度和协调力度;各板块公司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好每月的经济运行分析会,同时要开始筹备今年7月份的集团经济运行分析会。三是要高质量开好职代会,今年集团将“四会合一”(职代会暨年度工作会、党建年度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会、劳模表彰会),要克服“两张皮”,明确一个精神,一个方向,一个号令。这就是四个字“改革,实干”。集团改革现在就要先试先行,要践行四个改革突破点,建立煤炭统一销售领导组,集中采购领导组,资产管理领导组和业绩考核领导组。集团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及考核办法,要以即将召开的职代会为契机,将集团的各项工作转入全新的阶段,成为山煤集团新发展的起点!

苏清政在讲话中指出,集团抓改革、抓执行要奔着问题、奔着规矩、奔着对标、奔着“两项重点”四个层面来进行。他指出,赵建泽董事长要求组建四个方面的工作领导组,这既是国家、政府、国资委的要求,也是集团公司必须要做到的。四个专项工作领导组会后要立即开展工作,迅速拿出方案、实施措施,将会议精神一步步落实到位。通过转变会风和四个突破,经过一个月的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全力打造山煤集团的新气象、新会风、新局面,真正把集团“改革推进年,管理执行年”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