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深化精益管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内涵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03

2016年,山东兖矿集团全面推行内部市场化建设,实施管理提升工程,以经济危机倒逼机制转换、倒逼管理升级,推动企业内涵发展。

一是推行精益管理,优化流程再造。以标准精细、流程精益、考核精确、执行精准为目标,着力构建创新创效、生产管理、成本控制、供应销售、项目管理、运营管控6大精益化管理体系,不断建立起具有兖矿特色的“六精六上”管理模式。

二是深化“双创活动”,挖掘创效潜力。分产业、分单位列出创新创效“正面清单”和减亏止亏“负面清单”,建立效益倒逼成本机制。推动煤炭生产“减头减面减系统、提速提质提效”,境内煤炭综合成本同比大幅下降,有力实现了降本增效提质发展。

三是实施资源整合,实现集约高效。搭建人力资源、资金税收、技术研发、供应集采、互联网大数据等9个资源共享平台,推动资源要素集中管理、高效配置、集成共享。深化物资集中采购、财务资金集中管理、税收集中筹划,各类费用支出大幅减少,大宗物资厂家直供率达到90%以上。

四是采取超常举措,保障经济运行。在2016年上半年煤炭价格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的情况下,制定实施八项超常规措施,实行目标任务全口径分解、分阶段考核,对未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导,集中整顿,凝聚了公司上下攻坚克难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