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在去产能减产量中做优做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07

山西同煤集团作为典型的资源型企业,省属煤炭企业改革试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坚持一手做减法去掉落后产能,一手做加法提升先进产能,在“一加一减”中瘦身健体,做优做强,打造煤炭产业升级版。

淘汰落后产能做减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4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

随后,同煤集团立足当下,列出任务清单,分别配套制定2016年去产能攻坚计划,和“十三五”的长远规划的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

5月份,山西省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同煤集团深化改革发展做优做强总体方案》。在这份方案中,同煤集团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拟关闭退出17座资源枯竭矿井、亏损产能矿井,化解煤炭产能1545万吨。其中,2016年关闭3座矿井,化解产能375万吨。

关闭退出落后产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同煤集团每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难点,解决问题,跟踪考核,确保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同煤集团同家梁矿有着60多年的开采历史,年核准产能300万吨的矿井,是山西省今年第一批关停的15座煤矿中生产能力最大的一座矿井。近年来,随着资源的衰减,开采成本和安全风险不断上升,难抵市场寒冬。

“去年8月份接到集团公司去产能关闭安排,到10月10号我们所有的井下设备全部完成回撤任务,10月18号五个井筒全部完成封闭,顺利关闭退出。”同家梁矿总工程师陈兴军介绍说。

10月24日,同煤集团同家梁矿、北杏庄煤业、宏达煤业三座矿井按照既定目标全部关闭退出,并通过山西省联合验收组验收,标志着同煤集团2016年去产能任务按期完成。

据了解,2017年,同煤集团还计划关闭三座矿井,退出产能370万吨。

提升先进产能做加法

去产能不是简单的做减法。同煤集团一方面坚定退出资源枯竭、亏损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以建设晋北动力煤基地为重点,按照1个矿井、1000人、1000万吨产量的模式,建设人员少、产量高、安全高效型矿井。

塔山煤矿是世界上设计能力最大的单井口井工矿井,年核准产能1500万吨。去年9月,该矿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为先进产能矿井。近年来,塔山煤矿还通过不断优化改造矿井洗选、运输、通风等系统,探索改进放煤工艺,使矿井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安全保障力、环境保护水平、单位产品能源等指标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像塔山矿这样的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在同煤集团并不少见,同煤集团已建成并运行的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还有同忻矿和麻家梁矿,去年11月,同煤集团又通过减量置换,取得了同发东周窑、马道头、北辛窑、梵王寺4座千万吨矿井产能置换批复,将先进产能矿井产量占比提升到了33.2%。

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将打造出11座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使先进产能矿井产量占到集团总产量的68%。

通过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培育置换先进产能,同煤集团煤炭板块将实现矿井数量减少,结构质量优化,安全水平提升,品牌优势突显,形成强大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