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投太长高速公路公司
“十个强化”保安全畅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28

作为通往晋东南的交通大动脉,山西交投太长高速素以繁忙而著称:近年来,日均流量达2.5万辆;而在春运期间,日均车流量更是高达3.5万辆左右,高峰时段甚至蹿升到4.5万辆至5万辆。

同时,太长高速也以弯多、坡急、隧道多、局部小气候复杂多变而被称为省内“最危险”的路段之一,事故发生率比较高。

面对紧张、繁忙、复杂的情况,今年以来,在高速交警、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下,太长公司更是紧紧围绕“路的安全”这个核心,努力做到“十个强化”,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太长高速呈现出平稳、有序的可喜态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太长高速无小事,安全生产大于天”的管理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公司先后成立了安委会和安全管理部,建立健全了安全监管“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各负其责、安全部综合协调、站区队属地负责”的“五级责任体系”。本着求真务实原则,认真梳理、细化了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生产制度流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检查促整改,各项制度流程都能得到认真执行落实。持续修订完善了公司、部门和基层站区队三级应急预案,并在周边市、县、区进行了报备,形成了具体可操作性、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每周总经理办公会、每月安全例会和季度安委会制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运营管理人员和养护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坚持每年开展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做到值班24小时人不离岗、岗不断人。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和及时处治。本着“不麻痹、不松懈、不偷懒”的态度,突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明确对山上100m、山下50m、路上500里徒步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全程采用摄录仪进行记录,使排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领导及时决策提供依据;始终坚持把有限的钱花在安全生产上,公司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近两年内共花费800余万元,先后对长大纵坡、急弯陡坡、桥面、桥桥相连、桥隧相连、背阴等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病害进行了整治,并在重点路段增修避险车道、增划振荡标线,增设警示标牌、导向标志、红蓝警示灯、警示频闪灯、“F”杆、区间限速装置等。特别是2016年又花费300万元对事故易发路段中分带护栏改造为防撞墙。同时,以路养联合巡查为抓手,不断加强安全设施设备巡查,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隐患。

三是强化特殊天气的预判、预警和预处。建立了定期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制度,对雨、雪、雾、冰、霜等特殊天气认真进行分析、研究、预判,坚持以天气预报为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时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建议高速交警封路的同时,路政严格执行加巡制度;养护对桥面、隧道口、长大纵坡、急弯以及背影路段进行预防性抛撒融雪剂和防滑料,大大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信息中心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交通电台、可变情报板等方式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路况信息,为过往司乘提供准确便捷可靠的出行信息,两年来共发布发布路况信息18632次;服务区、收费站联动做好滞留车辆、人员的服务保障,做到不冻、不饿一人。

四是强化施工作业现场管控。坚持人员、车辆登记造册制度,严格按照国标规范施工作业现场安全设施、标志的摆放,加大对作业现场的督导检查,做到全面管控,及时纠偏,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事前、事中、事后的再培训再教育,杜绝因施工引起的大面积堵车和大面积堵车造成的交通事故。

五是强化安全设施设备的及时修复。加强对护栏板、螺丝、防眩板、刺网、反光膜、标志标识等所有道路安全设施设备巡查,发现问题,简化程序,利用应急经费,及时修复,真正做到“恢复不过夜”。加强机械设备和车辆的及时保养维护,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

六是强化安全生产制度流程的执行落实。结合实际,沿着决策-执行-监督检查-整改提高-归档的执行周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公司安全生产方面的制度、预案和流程,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台账。围绕特殊天气,开展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制度流程的有效落实,有效提升了保障能力。

七是强化突发应急事件的快速处置。加强应急材料物资的储备,对全线物资及设备逐一核实登记造册,确保关键时刻调拨井然有序。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公司成立了4个隧道安全应急小分队,大大提高了区域半径处置效率;完善社会救援力量统筹机制,充分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作用;规范了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报送信息责任人,进一步加快信息的报送;加强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快速应对处置能力。同时,继续深化路警、路地应急联动机制,真正形成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整体合力,全面提升高速公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

八是强化驻地安全建设。严格执行驻地安全危险源辨识制度,明确责任人,做到每周定期检查,并由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

九是强化自身安全建设。始终把员工自身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防范意识,为员工配备配齐安全应急装备。同时,加强车辆安全的定期保养维护,特别是结合冬季管养,对机械设备进行了全方位排查检修,确确实实保证了员工自身的安全。

十是强化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社会媒体、集团“一网一刊”文化阵地以及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简报、安全手册等方式,变被动为主动,挖掘宣传典型,营造健康积极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平稳向好。

太长公司围绕“十个强化”,牢牢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太长高速公路全线事故率呈逐年下降态势,2016年较2015年同比又下降了10.6%,努力为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