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改精准落地 食盐安全稳定丰富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29

盐为百味之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2017年1月1日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作为全国产盐用盐大省,江苏深入贯彻国家盐业体制改革精神,出台了《江苏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三个创新”,有力有序推进盐业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精准落地。

切实加强江苏省食盐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贩假盐和非法经营食盐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确保食盐安全是盐改的核心,市场主体有序竞争是确保食盐安全的重要基础。食盐不同于普通食品,特殊的商品属性决定了其舆论燃点低、社会敏感性高、群众感受最直接。尤其我国食盐生产企业弱、小、散、乱,130多家企业大多集中在低端产品进行同质化竞争,食盐产能严重过剩,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加强食盐安全监管,引导企业有序竞争,避免企业因恶性竞争“铤而走险”,从而影响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一点在盐改中显得尤为重要。

《江苏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过渡期间,现有专业化食盐监管体制不变,监管职能和监管队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江苏采取有力的措施,防止出现市场监管“空档期”和法规政策“真空期”。盐务、公安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把保障食盐安全作为底线,严防、严管、严控食盐安全风险,先后开展了制贩假盐专项治理、“两节”期间食盐安全、春季食盐安全等三次为期近7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制贩假盐、非法经营食盐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规范跨区经营食盐行为,累计出动盐务、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近万人次,全面排查零售商店、农贸市场、食品加工企业和集伙单位等重点区域食盐安全隐患,查处了一批制贩假盐和非法经营食盐案件,确保老百姓食盐安全感不下降,为江苏盐改措施落地提供了保障。江苏还被国家工信部列为首批食盐电子追溯体系试点单位,率先推广食品安全国际组织高度认可的质量安全电子追溯技术,鼓励进入市场销售的食盐具备质量安全电子追溯功能,普通老百姓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清楚辨别真假食盐,实现食盐来源可追溯、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目前,盐改后的江苏食盐市场质量稳定,消费者的食盐安全感稳定。

建立政府储备与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相结合的食盐储备体系,江苏食盐市场供应稳定。食盐涉及老百姓的基本消费,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和一点问题。食盐储备直接关系市场供应稳定和价格稳定。《江苏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建立由政府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组成的全社会食盐储备体系,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的量,不低于本地区1个月的食盐用量。记者从盐业主管部门了解到,江苏省已经建立了食盐储备体系;在南京、苏州等食盐储备库,记者看到食盐储备库存充足,食盐储备体系相当完善,市场供应可以得到充分保证。据悉,工信部消费品司在开展食盐储备专项督查时,对江苏的食盐政府储备工作给予了肯定。

江苏市场食盐供应品种更加丰富,食盐价格保持稳定,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超市、路边小店,还是农贸市场,食盐供应品种明显丰富,高中端及普通食盐多达30多种,瓶装、罐装和立袋等多种包装食盐琳琅满目,大部分食盐零售价每袋2元-3.5元,尤其老百姓日常消费的普通食盐价格没有增长,也没有出现断供、断货问题。不少消费者认为,新品食盐及盐生活品更加丰富,选择余地更大,而且食盐价格稳定,盐业体制改革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改革的目的在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据悉,《江苏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坚持食盐专营制度的基础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允许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和销售领域,自主确定生产销售数量并建立销售渠道,以自有品牌开展跨区域经营。目前,已有10多家外省食盐企业依法合规进入江苏市场,江苏盐业企业也加快推进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全国率先创新苏盐生活家“互联网+零售4.0”商业模式,大力开展全国市场布局,“淮盐”产品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沃尔玛、麦德龙、永辉等全国性KA商超和200多家区域性BC商超中都可购买到“淮盐”产品,具有2500多年历史,以绿色、健康、安全为著称的“淮盐”受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

在食盐专营体制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既要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创新,也要稳扎稳打向前推进,确保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实现全国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