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峡州集团低成本扩张促进做强做优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1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有企业如何践行“做强做优做大”,湖北峡州集团科学营运国有资本,以追求孵化效应为方略,以低成本扩张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短短五年间,实现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8亿元,利税近1亿元,国有资本增长50.4%,资产总额增长13.37%,净资产增长64.94%。短短五年间,从单纯的酒店经营到集酒店、景区、旅行社、旅游商品、文化交流、商务会展、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集团,被列为省上市后备企业;短短五年间,致力低成本扩张,用国有资本收购重组9家民营企业,盘活资产存量近2亿元,一批困境中的民营企业在峡州集团的重组中脱颖而出,显现勃勃发展生机。

目前,湖北峡州集团的孵化效应这一独特现象正引众多旅游服务业乃至专家学者的关注与思考。

峡州酒店集团的“孵化效应”,是指通过经营理念的灌输、资本注入和管理输出,盘活相关联企业或项目的存量资产,以最小的投入,实现资本最大幅度增值和效益的最大幅度提升。让“鸡生蛋、蛋生鸡”的阿凡提逻辑成为真正的现实。

一、与中小企业联姻,在低成本扩张中实现规模经营

近年来,峡州集团围绕集约经营,做大做强做文章,力促死资本变成活财富,盘活,盘大、盘优关联企业资产。2010年5月,在事业单位脱钩改制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将峡州宾馆、南湖宾馆、夷陵饭店三家企业整体合并,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财务、统一营销和商务接待。并对三家饭店进行了脱钩改制,在转变职工转变身份的同时,企业彻底丢掉依赖政府指令性接待而生存的“拐杖”,走上依靠自身求发展之路。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改制和陈腐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的“换血”,改制不到一年便实现扭亏增盈。

横向重组的效应坚定峡州集团信心,继之以峡州品牌为依托,实施纵向并购。先后整合了银海丽景酒店、天龙湾度假酒店、清江假日酒店、V8商务酒店、野三关国际大酒店、宜昌馨岛国际酒店、宜都小西湖花园酒店等中高档星级酒店,并按照“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的方式,实施连锁化经营,酒店版块规模效益得到充分显现,营业收入和实现利税位居全省同行业前列。

清江天龙湾度假区原系一家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由于资金短缺,管理不善,经营陷入困境,至2006年后,进入停业状态,其较好的自然资源因此被闲置。峡州集团结合实际,见缝插针,看准这家民营企业的资源和发展前景,伸出友谊之手,予以收购重组,并结合市场形势和度假区自有优势,对天龙湾重新进行了产品定位、功能定位和市场定位,对原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派出专业管理团队进驻运营。短短2年时间,该度假区成为全市的旅游热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上台阶,闲置资源得到全面激活。

资本注入是盘活存量资产的关键,峡州集团的投入重在“四两拨千斤”。据统计,五年来峡州集团虽然总投仅2000多万元,但盘活存量资产近1亿元,投入项目累计创收2亿元,实现了低投入高产出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看准市场导向,在调整产品结构中让市场活起来。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反腐风暴,使宾馆酒店的公务接待、高额消费明显减少,酒店旅游服务业陷入低迷状态。面对突兀其来的新变化,峡州集团创新经营模式,敲定了“全方位市场,高中低档并举,以一流品牌、一流服务、一流形象和最低消费”的新思路。一方面针对市场格局的变化,结合自身特点,及时调整酒店、景区、旅行社产品结构和价格体系,丰富各版块产品内容,注重高、中、低消费并举,适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大众消费市场,培育消费新宠。另一方面,创新营销手段,全力开拓客源市场。以旅行社市场、专业市场和会务市场为客源目标,以旅游博览会、国际旅游节、全国大型赛事等节庆活动为抓手,大力推介集团各类旅游产品。与此同时,以近守远攻为方略,先后与全国10多个省市48家旅行社、湖北8+1城市圈300家渠道商、宜昌本土百余家旅行社建立了渠道合作关系,集团内部产品有机整合、外部渠道商有效联动的全营销模式。此外强化品牌推广,增强市场辐射力。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型网络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优势,构建线上线下立体营销网络,从而使市场辐射力不断增强。

三、延伸产业链条,在聚优裂变中增强市场亲和力

峡州集团的快速发展,不但取决于低成本扩张,更取决于产业链条的延伸。过去该集团所属子公司虽然与旅游相关单位和部门有着密切联系,但始终处于松散型管理,各拉各的车马,各搞各的经营,难以形成利益共同体。集团组建后,总结经验,整合旅游要素,并从2014年起正式开发旅游景区产业。立足自身优势,先后收购托管了清江天龙湾旅游度假区、清江古镇景区、杨守敬景区、石柱观景区和清江游船项目。打造了以天龙湾为核心,以清江古镇、杨守敬书院、石柱观、百岛湖、巴人寨为支点的综合性旅游格局。开辟了清江百岛湖体验观光游、清江石柱观探险观光游、清江天龙湾休闲度假游、清江古镇民俗风情游、杨守敬问道养身游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了清江沿岸旅游资源“一线串珠”,“一个核心、五大支点”的大旅游发展格局。通过强化对外宣传,改善景区硬件设施,实施景区包装等,使一批少人问津的景点成为区域旅游新宠,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年增旅客数万人次。

与此同时,为拓宽客源市场,培植旅游消费热点,峡州集团实施“双轮驱动”。五年来,先后整合重组了海峡国旅、峡州国旅、夷陵国旅和深圳峡州国旅。大力实施“百城百店”计划,组建全国旅行社联盟,构建了以华中市场为核心,华南、华东、华北、西北、西南市场为支点的全国客源渠道架构。全面启动出入境长线旅游项目,开辟了马尔代夫、欧洲、日韩、新马泰、港澳台等多条国际精品线路,实现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接。2015年景区营收同比增长13.5%,利税同比增长31%。

四、实施管理输出,在发挥品牌作用中追求孵化效应。

峡州集团所属子公司有着多年的发展历史,不但拥有品牌优势,而且有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队伍。为使品牌和管理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一方面,实施管理输出,派出精兵强将为外地酒店实施管理和经营队伍传帮带,既为集团创造了可观经营效益,又实现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大幅提升。

目前峡州集团托管、代管酒店已遍布宜昌城区及各县市区、恩施等地,成功与多家高星级酒店、高端商务酒店深度合作,推进管理输出,酒店产业连锁效应、版块规模、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

另一方面,校企“联姻”,助推人才强企。2014年,峡州集团与湖北三峡职院合作共建“峡州旅游学院”,校企合,联合建立校企联动的教育机制,搭建干部培训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产学研平台。至目前,已向峡州集团及相关产业输送骨干青年员工近百名,峡州集团103名管理人员先后6次接受了系统专业培训。2015年,峡州旅游学院被评为省级旅游高校实训基地,被列为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时下,峡州集团正致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实酒店、景区、旅行社三大主业版块,打造城市星级酒店集群和旅游观光度假景区集群,实施旅行社“百城百店”计划,积极推动股改上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