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 稳中求进——
山煤国际构建全方位贸易风险防控体系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3

山煤国际作为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实现煤炭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企业,一直致力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主动作为,重构合同管理体系、制度管理体系,通过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反馈,搭建起全过程风险防控和监管体系,确保贸易活动安全高效运行。

正本清源 完善制度建设体系

2012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煤炭市场疲软、产能严重过剩,大多数煤炭企业遭遇寒冬,风云骤变,陷入困境,到2016年,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90%,且由于多年粗放型管理产生的积弊集中爆发,各煤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风险。山煤国际作为一家以煤炭贸易为特色的企业,受市场变化的冲击更加显著,从管理根源入手,查缺补漏,全面强化制度建设,集中对业务、资金、法律等关键环节辨证施治,迅速出台和完善了《资金集中管理办法》、《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贸易业务管理办法及审核流程》、《法律风险防范方案》、《贸易合同法律审核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全方位贸易监管制度体系,使经营行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同时明确提出了“七不准”禁令,对于预付业务、赊销业务等风险较大的业务行为划出了底线,坚决堵塞贸易漏洞,树立起贸易工作“铁的纪律”。

集中监管 保障业务顺畅运行

针对贸易公司各自为战、市场竞争力有限且风控能力较弱的现实,山煤国际适时转变贸易模式,由各公司自主开展贸易转为山煤国际对每一笔贸易业务上划并集中审核监管,形成了合同、业务、资金、法务和客户的“五统一”管理。针对每一笔业务从客户信用资质审核、合同审核、成本分析等工作开始,到收货及交货情况、结算及回款情况,对业务运行实施全过程监管;对每一笔业务建立完整独立的业务台帐,及时记录全程跟踪业务进展的相关信息,并归档保存以备随时查寻;并实行专管员“一站式”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进一步提高了运行效率,实现了业务运行全过程动态监控监管,有效保障了贸易工作的安全高效运营。

重视落实 强化贸易综合分析

为有效吸取经验教训,杜绝同类风险重复发生等问题,山煤国际要求在每一笔业务完成后,相关审核部门采取全面排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就业务合同履约、货款回收及收益情况等进行总结分析和综合评价,提出优化和改进意见,帮助贸易公司逐步养成防范风险的思维,提高对业务链掌控的核心能力。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贸易数据信息库,山煤国际建立健全了用户资信评价和预警体系,形成了“用户诚信黑名单”定期公布制度,一旦发现重大风险或隐患,要求贸易公司第一时间向山煤国际反馈,山煤国际及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以防止风险扩大或在多家公司蔓延。

按照“精确预防、精准控制、精细评估”的思路,山煤国际全方位构建起贸易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形成风险处置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事务型”向“管理型”转变、“事后型”向“全程型”转变的良好态势,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碎片式防控,实现了对经营风险的有效管理,确保企业持续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