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委召开省政府国有企业
监事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27

近日,云南国资委召开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云南国资委副巡视员袁朝明报告了监事会工作,各监事会分别汇报了2016年度监督检查情况。云南国资委罗昭斌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委赵刚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袁朝明总结了2016年度监事会各项工作成果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2017年监事会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2017年监事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改革系列文件,进一步聚焦监督主业,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努力完成好监督检查各项任务。

罗昭斌的讲话对监事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自2014年调整换届以来,面对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本届监事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云南国资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查找不足,着力改进工作,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增强,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至2016年,监事会共与企业交换意见2208次,发出《提示与建议函》157份,揭示问题风险1614个,督促企业整改落实702个;开展的大额资金运作情况检查共检查项目569项,涉及金额732亿元,揭示风险项目114项,发现风险资金101亿元;开展的合作经营情况检查发现风险项目132项,查出风险资金86亿元;三年来,共开展各类检查调研526项,累计检查下属企业860户,检查项目511个,报送相关报告200余份。

罗昭斌对当前监事会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揭示,一是揭示问题与实际存在问题还有很大差距,二是报告质量不够高,三是成果运用不充分。下一步要结合国资委的职能转变、监事会的改革、改进和完善来加以解决。

罗昭斌强调,2017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企改革攻坚年,陈豪书记在调研国资委时,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要求监事会成为省委省政府在企业一线的耳目,因此,要贯彻落实好陈豪书记的要求,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陈豪书记下达的这个任务。一是要加强制度设计,监事会工作处结合整个国资委的职能转换尽快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即要改变现有监督检查方式,也要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稳妥、高标准、高要求选配、补充专职监事,尽可能在国有资本预算内解决好外聘专家的经费问题,加大外聘专家工作力度,弥补现有监事会人员专业结构、阅历等方面的不足。四是加强机构建设,把监事会机构改革作为委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纳入议事日程,由委人事处和监事会工作处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顶层设计要求,研究制定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工作方案,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提出符合云南国资委实际和适应监事会工作需要的改革建议,报党委会研究。通过以上四个方面工作的加强,构建起监督工作的监督报告平台、协调处置平台、领导决策平台和成果运用平台等四个平台。

罗昭斌要求,确保顺利、平稳、有序换届,并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届监事会工作。一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 “一企一策”确定监督重点,制定检查方案,精准发力。二是进一步深入核查问题,改进检查手段,紧紧围绕“望、闻、问、切、查”这五个字来下功夫,同时将推动境外检查提上议事日程,由监事会工作处研究制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办法,从制度上来做出安排,由人事处积极配合,协调省外办等机构,尽早打通监事会成员出国(境)检查的通道。三是进一步加强成果运用,首先力争每季度听取一次监事会主席的工作汇报,并积极争取向省政府常务会议汇报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其次按照问题性质、部门职责和管理权限,规范各类问题移交程序和处置方式,在委机构改革之前,由监事会工作处全权承担此项工作,需由企业自行整改的,要以提示与建议函等形式向企业反馈,需由委内相关处室进行处理的,一定要分拆、送达并督促办理,涉及委外省属相关部门的,也要分拣提出,以云南国资委的名义向相关的业务部门移送并跟踪了解最后落实情况,同时强化问题整改问责,监事会主席都有对企业提示、提醒、约谈的职责,要组织开展对企业整改情况的跟踪、审核、检查和评价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赵刚围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聚焦主责、有为有位。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企改革攻坚年。监事会要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切实把心思放在谋划改革上、把力气花在推进改革上,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特殊作用,有所作为,切实树立监事会的权威。二要提高站位、建强队伍。监事会的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陈豪书记调研云南国资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省委的要求领会明白,把改革的路径掌握清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要立足于现有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通过传、帮、带,在加快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三要强化作风、抓好廉洁。监事会队伍不仅仅是内部工作作风要好,更主要的是对外的一言一行不能飘在面上,只有沉得更深,工作才能抓的更实,拿的更准,反映的问题才能让企业心服口服。因此,作风一定要求真务实,深入到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和基层单位,从监事会和企业两个层面做好作风建设,才能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党风廉政建设要一一落实好每一个小的方面,近几年,监事会在这方面做得较好,没有发生相关问题的反映,但是,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监事会一定要高度重视。今后要一如既往的洁身自豪,即要树立工作权威,也要搞好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