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23

3月23日,湖北省委在武汉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襄阳市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认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强认识、对标要求找差距、瞄准问题抓整改,扎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摸清底数补短板。襄阳市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查找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对照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襄阳市系统梳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针对市属25家国有企业存在的“治党不严”、“重视不够”、“结合不紧”、“责任不实”等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对县(市)区属国有企业,压紧压实责任,由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国资监管部门做好摸底排查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襄阳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襄阳市国资委出台了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的《公司章程指引》,指导出资企业将党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和制度保障。目前,已有8家企业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审核工作,剩余企业的公司章程修改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进一步完善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5月份,对2家董事长、党委书记分设的市属企业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的要求。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确定了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程序和内容。

三是精心筹备开好会。市国资委提请市委召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安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襄阳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召开。市委主要领导、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中央省属在襄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部分县(市)区属企业将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