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推进“走出去” 签约越南河内轨道交通项目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05

4月25日下午,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地铁)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正式签订《越南河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吉灵-河东线合作协议书》,这是深圳地铁继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之后的正式落地的第2个海外项目。中国中铁副总裁章献,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等参加签约仪式。

深圳地铁此次签署的《越南河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吉灵-河东线合作协议书》合同总价为8904万元人民币,合同期限16个月,主要内容是为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提供包括运营体系文本编制、培训、系统联调、试运行及演练等运营筹备咨询服务。

据悉,轻轨“吉灵-河东线”是越南河内建设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河内市线网的骨干线。线路全长约 13公里,共设12 座车站。其开通运营后,对于缓解河内市区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越南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副总经理阿方对于合作洽谈期间深圳地铁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表示一再感谢。他表示,通过深圳地铁专业、系统的介绍,不仅让他对轻轨的运营筹备工作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更让他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下一步,越南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将按照深圳地铁方的建议,快速启动筹备工作。

深圳地铁林茂德董事长表示,越南河内项目“周期短、任务重”,尽管此前深圳地铁已有了成功运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的经验,但对于深圳地铁而言,越南河内项目仍然是一次新的挑战,深圳地铁有实力,也有信心把该项目做好。该项目将有助于深圳地铁积累国际咨询服务经验,形成一套专业的、完整的服务管理规范体系,为深圳地铁国际化咨询业务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深圳地铁此次签约河内轻轨项目,标志着其在实践“走出去”战略,尝试国际化、市场化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重要成果——由此前埃塞轻轨“运营管理”输出,向“运营服务”输出延伸。该项目的实施,也是国内轨道交通企业“借船出海”战略的有力体现,将为运营企业带来海外项目服务、管理、咨询业务的人才、技术和经验,对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河内共有3条在建轻轨项目,除“吉灵-河东线”由中国中铁、深圳地铁共同提供建设运营服务外,其余两条线路分别由日本、法国企业担纲。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以中国中铁、深圳地铁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企业,已经具备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的实力。中国建设、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水准的共同走出去,是深圳轨道交通企业的底气和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