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盐改“开门红” 省盐业集团拥有95%以上的市场份额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0

今年元旦起,全国盐业改革大幕拉开。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盐业改革经过一季度的考验,在广东推进顺利,食盐零售价格基本稳定。

现在,在广东食盐市场上,“粤盐,粤安全;粤盐,粤滋味”和“健康生活从粤盐开始”深入人心;罐装盐、瓶装盐,调味盐、餐桌盐,“粤盐灵”牌生活盐,“粤盐宝”牌运动用盐陆续丰富市场,品种琳琅满目;国内首个GMP级食盐生产车间落户广州,省级食盐品质管理中心正式建立运行,品质保障再度升级。

作为广东食盐供应主渠道、主力军的省盐业集团,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笔者从省盐业集团获悉,在效益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省盐业集团拥有95%以上的市场份额,稳坐广东食盐市场“头把交椅”,食盐质量和供应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近日,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食盐生产基地落户广东雷州半岛。

省盐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吕永钟认为:“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奠基定调、给力赋智,得益于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支持,也得益于集团自身作为改革对象的勇于主动拥抱、迎接改革。”

拥抱改革▶▷

抓党建带队伍敢于向自身“动刀”

“以人的激活、调动和凝聚来主动拥抱、迎接改革。”吕永钟说,省盐业集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改革把方向,理直气壮、围绕中心抓党建,以人为本带队伍。

思想决定行动,改革首先要改变观念。为迎接改革,省盐业集团开展了“同学一门课、共读一本书”的学习实践活动,全员下基层、访客户、走市场、掌实情,进行思想观念、能力结构、工作作风、经营模式等一系列的转变。

同时,省盐业集团倡导“只有承担责任,才能赢得发展”等新的企业文化,组织了团队拓展训练,结合互联网手段有效提升了全系统的沟通响应效率。全员全情投入工作,发放《盐业改革社会调查问卷》1430余万份,集体用盐单位签署《食盐安全责任书》10.6万份。除了正面激励,还有责任倒逼。省盐业集团党委制定了《改革负面言行清单》,盐业全系统3102人全员签署了《改革责任承诺书》。

此外,在公司结构上,省盐业集团将专营的组织架构调整为市场化的组织架构,建立了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激励、调动一批干部充实到生产经营一线,集团本部人员已由111人调整至81人,并将随着改革的推进,进一步精简人员。

“干部职工从专营轻闲、慵懒的工作状态调整为新环境下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形成了正向互动、和谐共鸣、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谈起改革带来的变化,吕永钟颇感欣慰。

从改革伊始,省盐业集团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脚往前赶、甩开膀子奋力追。2016年,广盐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21.5%,实现食盐销量110万吨,占全国总销量11.5%,其中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多品种食盐销量同比增长4.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2.9%,取得了“稳中有进”的工作成效。

创新发展▶▷

以盐为基 以盐带路严把盐关 广开盐路

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主动仗,关键是要创新发展。“我们做盐行业价值的发掘者、引领者,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协调者,做民生健康的守护者、践行者。”吕永钟介绍,盐改后,省盐业集团确定并积极实施了“以盐为基、以盐带路、严把盐关、广开盐路”的经营策略,为推进食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传统专营行业实施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力争成为全国盐改的排头兵、国企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始终走在改革前列。

所谓“以盐为基”。即一方面实施三品战略、夯台筑基。省盐业集团扎根广东市场,强化“粤盐”品牌传播力度,宣传“用心做好盐、安全好味道”和“健康生活从粤盐开始”等理念。贴近市场需求,丰富食盐品种;设立集团品管中心,专责管控食盐品质,提升了“粤盐”品牌美誉度,稳住了产品销量。另一方面,渠道下沉、固本强基。省盐业集团采取了“直营入市、招牌上门、货架进店、营销上网、服务到家”等手段,变官商、坐商为行商,强化了对终端渠道的掌控力度。此外,经营创新、筑模建基。省盐业集团坚持差异化经营,增加近100辆配送车辆,加强直配直送,建立了全省集体用盐单位的大数据库,提供食盐综合服务、进行质量安全背书,逐步构建了特有渠道体系,在打基础、求生存、促改革的同时谋发展。

“以盐带路”则是省盐业集团一方面积极引进跟盐成分相容、性质相仿、用途相关、渠道相同的非盐产品,实现了现有销售渠道的增值。另一方面,引进资源互补的合作伙伴,省盐业集团与国企控股的“珠江桥”等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渠道共用、市场共拓、发展共赢。此外,完善集团业务运营管理机制,省盐业集团与美国莫顿盐业、德国南盐公司以及国内市场化运营团队合作,快速提升业务运营能力。

“严把盐关”,就是坚守食盐安全的底线和红线。省盐业集团强化传统监管手段。2016年,共出动盐政检查16.5万人次,强化盐政稽查力度,查处违法案件1054宗。同时创新信息化手段,省盐业集团在全国率先构建了“盐业监管、盐业交易以及食盐产品电子追溯平台”,2016年12月30日前实现了上线运行,为“放、管、服”协调推进创造了条件。

同时,还需“广开盐路”。一方面,省盐业集团积极开展行业及区域合作,内整外联,协调上下游,与中盐总公司、江苏、浙江、山东、江西、湖北等省建立合作,共同营造健康的竞合关系。同时,着手成立盐业产业基金,择机掌控上游海湖盐、井矿盐资源,立足广东用盐安全,完善广东盐业产业链条。此外,省盐业集团与台湾省花东乐活海洋生技产业集群合作,推进深层海水浓缩液综合开发利用以及“蓝金经济”海洋生技产品、技术、团队引进等工作,着力介入海洋经济。目前,该合作主体已注册运营。

战略布局▶▷

从食品安全保障做食盐产业延伸

基于2016年的成绩和2017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广东盐业从产销不对等、形势最复杂、竞争最激烈的被动局面,成为应对最主动、局面最稳定、成效最显著的食盐市场,江西、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等外省盐业主管部门或企业同行先后前来学习借鉴。

但广东盐业改革依然面临许多巨大的现实压力:目前已有102家食盐企业、1435个食盐品种备案进入我省;非法经营主体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风险大幅增加;可直接销售的政策又激发了食盐生产企业本已过剩4—5倍的产能,甚至以低价倾销等不理性竞争方式、不规范销售手段抢占市场……

把压力变为动力,目前,省盐业集团正积极升级经营战略,从“带产品、丰富经营内容”向“带产业、战略转型升级”转变,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布局,做战略性、系统性和全局性的创新发展。

“省盐业集团具有68年保障全省食盐安全的良好国企担当,有遍布全省市、县、区的组织架构和较完善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将食盐安全保障体系,在创新的基础上应用于更为广泛的食品安全保障并做产业延伸是比较可行的战略性创新、转型升级路径之一。”吕永钟认为。

据悉,省盐业集团正积极构建“食安云”安全食材交易服务平台和“食为天”食材安全认证和餐饮行业等级评定体系,占据饮食行业价值链高端。同时,挖掘南粤饮食文化,助力广东美食与饮食文化“走出去”,探索饮食旅游地产开发。“全国首个生态原产地食盐生产基地落户雷州半岛,为我们的探索提振信心。”吕永钟说,据悉,省盐业集团正着手在雷州半岛精选海域投资十数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天然海水制盐技术,建设年产20万吨生态海盐的生产能力,为广东人民提供优质稳定的食盐供应,为全国食盐市场提供源自广东的优质、安全资源,并借此开展海洋产业和饮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为振兴我省欠发达地区、协调区域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