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太钢袁家村铁矿插上腾飞翅膀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1

近年来,太钢袁家村铁矿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使沉睡50多年的袁家村铁矿实现大规模工业化开发和高效利用,促进了钢铁工业发展,提高了矿山资源保障能力。

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80%以上,高效利用铁矿石资源对于保障资源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2005年以来,太钢在战略必争领域前瞻部署,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打破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界限,建立跨界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贯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由太钢牵头组织,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冶北方设计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参与,联合开展了《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2200万t/a装备集成》攻关,历时8年终使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了呆滞资源大规模工业化开发利用,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的太钢袁家村铁矿。

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自主开发的“矿体+矿类+品位+含铁硅酸盐矿物”多因素采配样技术、弱磁—强磁—“跨越式返回”反浮选工艺、浓缩—溢流澄清—超滤三级水处理技术及中矿浓缩控制技术等一系列生产工艺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铁矿物和脉石矿物种类多、铁矿物嵌布粒度微细、铁矿物与脉石矿物可浮性差异小、原生和次生矿泥含量高等影响浮选分离的关键技术,并通过装备高效集成创新,解决了微细粒磨矿、分级、选别、浓缩等一系列工业应用难题。

太钢袁家村铁矿《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2200万t/a装备集成》科研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41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制定了两项企业标准,先后获得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经孙传尧、邱冠周、余永富、蔡美峰等多位院士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由山西省科技厅推荐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

该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国内铁矿石进口压力,支撑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整套高效选矿技术填补了大型微细粒复杂难选铁矿选矿技术的空白,对国内微细粒呆滞难选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