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赢扭亏为盈翻身仗 冶金集团转型升级结硕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5

今年以来,冶金集团总体上实现了稳中向好。在集团连续亏损4年后,迎来了首月、首季“双开门红”。其中:金属产量同比增长17.0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5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65%,用电量同比增长10.95%,实现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50%。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日前,云南冶金集团在“871文化创意工场”内举办了转型升级新成果展示会。会上,云南冶金集团向社会各界展示了集团改革求生存、转型找出路、升级谋发展的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果。展示会共展出了200余件以“绿色低碳、轻量化、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为主要特点的展品。这是云南冶金集团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以管控转型,深化内部改革,促进转型升级。近年来,冶金集团始终坚持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降低成本、协同创造价值”为目的,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加快“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和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步伐,促进管控转型,全面降低系统成本,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3年来,云南冶金集团机关行政人员减少近50%,集团可比产品成本2015年较2014年下降18.16%,2016年较2015年下降5.55%,仅去年一年产品成本就降低近10亿元。

二是以新发展格局,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商业价值。在升级的过程中,冶金集团不断巩固、优化已形成的绿色低碳水电铝、铅锌锗、钛、硅为“一体”的“实体经济”,加快培育、提升金融服务业和生产、生活配套服务业为“两翼”的“服务经济”, 依靠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盘活存量资产、激活市场要素、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近日,云铝公司生态创新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频传佳讯:公司3.6万吨高精、超薄铝箔项目相继于2月28日和4月6日完成了两台铸轧机试生产;昆明次区域物流枢纽基地于3月3日开始承接中老铁路建设物资集散中转工作,于4月20日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与此同时,坐落于云铝公司特种装备制造基地的昆明重工佳盛慧洁生态环保厕所已试制出12台产品。在各重点项目的带动之下,云铝公司生态创新产业园区“三大基地”建设正有序推进。

三是以“管控中心+平台公司”,打造“内循环经济圈”。打造“内循环经济圈”是推进企业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集团坚持以业务归集为手段,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先后设立集团调度、能源、环保、营销、自动化与信息化等多个管控中心和平台公司,把过去分散的、低端的、可替代性强的服务和产能打造成集产能、产业、技术、服务、资金为一体的高端供给,形成不可替代的全产业链贯通的比较优势和 “造血—输血—再造血”的良性循环;通过逐步建立“管控中心+平台公司”的集团管控模式,最终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的“内生要素”和“自我发展”的“服务经济”,通过降本、帮扶、解难、创效,为主体经济“弃重、减负,轻装前行”,提升集团协同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经济价值,增加职工收入,形成过百亿的内循环经济规模。

四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出“三个一”转型升级新成果。冶金集团通过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化导向,依靠科技创新,加大开放合作,加快推进以“绿色低碳、轻量化、循环综合利用”为特点的市场化消费产品,形成了“三个一”的转型升级新成果,即一个“银行”、一个“厕所”、一个“新材料”。一个“银行”——绿色能源储备银行。以云南“流动的清洁能源+优势的载能产业(水电铝)+低成本的储能产品(铝合金),打造绿色能源储备银行”,树立“中国水电铝在云南”的品牌形象。一个“厕所”——助推中国“厕所革命”的“革命性厕所”(旅游/城市厕所、新农村厕所)。一个“新材料”——功能新产品(原料高纯化、合金化,材料功能化、轻量化,循环综合利用)。

目前,云南冶金集团初步形成了以“铝-空气电池”为主体的金属燃料电池,“绿色能源储备银行”开始形成。现已建成了20兆瓦铝空气电池组装生产线,形成了盐水灯、大中小型备用电源、动力电源、辅助材料等系列产品,具备每年20万台电源产品的生产能力。零排放移动式环保厕所产品得到国家旅游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且市场前景广阔。现已建成产业化生产线,主推标准化、个性化及家庭化三个系列产品;此外,云南冶金集团紧扣“市场消费要素”,现已研发出一批“绿色低碳轻量化”的消费型商品,逐步推向市场,走进百姓家。同时通过战略合作,积极推进民俗民居的“塑木房”特色新产品,着力打造塑木全产业链,将塑木产业打造成为全国最有特色和竞争力的塑木综合加工产业集群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