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热爱拧成一股韧劲儿——走近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阳煤集团谢俊生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25

“为了一个科研项目,研究三五年,甚至十几年都是常事,攻克难题的那一刻,感觉付出再多也值得……”2月24日,谈及科研工作,阳煤集团通风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谢俊生的眼中盛满热爱。

见到谢俊生时,他正在阳煤集团一矿通风工区大师工作室给职工进行安全监控系统培训。原来,除了日常的安全监控、综合防尘、科研等工作,谢俊生还经常到基层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培训和技术指导。

课后,一矿通风工区大师工作室大师刘顺义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培训用的《煤矿通风与安全技术》教材,就是谢部长主要参与编写的,而且我们以前的监控系统传输速度慢,谢部长帮助我们将电缆传输改成了光缆传输,不仅提高了传输速度,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在通风战线工作已有27个年头的谢俊生深知,对于企业来说,成也瓦斯,败也瓦斯,瓦斯防治工作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所以,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攻克瓦斯治理难题上,潜心研究瓦斯治理关键技术。

潜心修读,反复试验,钻研思索……就这样,日复一日,谢俊生耕耘着、收获着——2项国家专利,1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颁发的科技成果奖,1项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煤矿分会颁发的创新成果奖,3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13项阳泉市科技进步奖,9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次次出色的表现,让谢俊生登上了2016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的领奖台。

对于这份新荣誉,谢俊生归功于他背后的集体:“科学研究绝不能单打独斗,而需要团队紧密协作。所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集团公司‘一通三防’战线全体技术工作者的荣誉。”

谢俊生明白,唯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理论技术前沿的步伐。除了下功夫啃专业书籍,他还注重总结工程和项目成果,在主流报刊、杂志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矿井安全监控电源系统的研究》《煤矿数字式光干涉式甲烷测定器及巡检管理系统》等论文6篇,并且理论成果均被应用于生产实践中。

2008年,在“薄煤柱密封、加固防灭火的技术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二矿为实时监测煤柱温度变化,提出了煤层温度检测方案,但多方打听询问国内没有这样的传感器。谢俊生和同事们主动提出要自主研发煤层温度传感器,在不影响检测元件导热的前提下,采用特殊材料制成直径10毫米、长500毫米的温度检测探针,以及同标准变送器组合,解决了煤体温度检测问题。

一个问题解决了,谢俊生稍稍松了口气,但另一个问题又摆在了眼前——要进行测温的煤柱长500米,需要同时装50台传感器,他们又将变送器点对点传输改为485通讯,节约了大量的线路和传输设备。历经9个月的实验,温度检测装置运行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尤为可喜的是,煤层温度探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煤层温度远距离监测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

不仅如此,“数显式三人连锁遥控发爆器的研究”“指纹智能三联锁放炮装置的研究”实现放炮过程数字化管理,杜绝不规范放炮作业行为;“机载断电仪无线传输系统研究”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将机车周围环境瓦斯的数值及机车运行状况回送到地面,实现实时监控;“风筒风量传感器推广应用”定量监测局部通风机的供风风量,并在监控系统中实现自动报警和断电,确保风电闭锁的有效实施……一项项成果映射出谢俊生满满的心血。

到基层单位进行授课时,谢俊生注重把各单位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整理成册,帮助各单位相互取经、吸取教训。一次,谢俊生在二矿进行技术指导时,发现随着传感器安装数量的增加,故障率也相应提高,主要原因为线路故障。于是,他对不同类型电缆线路损耗进行理论计算、现场实验,将先前一对一的传输方式,改为2枚传感器用一根4芯电缆传输。这样一来,一根6芯电缆可保证给2枚传感器和1台断电器供电和传输。就一个回采工作面来说,更换电缆后,可节约资金2.8万元,减少用人数量达16名,还可大幅降低监控系统故障率。目前,该布线工艺已在采掘工作面全面推广应用。

一次次突破,见证着谢俊生不断向前的脚步,诉说着一段段夜以继日的坚守。

一天晚上10时左右,新景公司出现监控信号陆续中断,时好时坏。接到汇报后,谢俊生立即赶到新景公司,找图纸、查资料,检查通信接点电压,发现电路的中间电压偏差较大,更换相同型号的电路板后,故障依然存在,便考虑可能是多条线路传输阻抗不匹配,随后他立即下井检查,发现故障点后迅速采取措施恢复监控信号,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5时……

就是凭着这么一股子韧劲儿,谢俊生成了一位精通理论知识的行家里手、令人信服的技术专家。遇到难题时,他会特别兴奋;攻克难题时,他却十分冷静。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用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凝聚着整个团队。相信,在“谢俊生们”的带动下,科技强企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