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华晋吉宁煤业推进矿井现代化建设实践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01

这里的工业广场是立体式的,矗立在山沟底的综合大楼高19层,是矿山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里体现着大矿井、大思维、大管理的理念,书写着山西省资源整合煤矿发展的新高度,创新着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新路径,演绎着现代化矿井建设的新样本。

全员工效3700吨/年、矿井工作面回采率93%,是这座矿井高产高效的标高。

综采机械化、综掘机械化100%,采煤工作面自动化、现代化100%;原煤入洗率100%;瓦斯利用率100%,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回用率100%;2016年1月投产至今百万吨死亡率为零……

这座位于乡宁县的矿井,就是山西焦煤华晋焦煤公司的资源整合矿井吉宁煤业公司,设计产能300万吨。

吉宁煤业董事长苏士龙告诉记者,2016年1月,吉宁煤业投产,在煤炭经济的逆势之中实现了破解困局、平稳发展,职工人均收入增长4.9%。今年1-4月,生产原煤94.45万吨,煤价平稳,实现了产销两旺。

生产现代化 科技的力量就是牛

在吉宁煤业,记者的许多传统观念被颠覆。

机声隆隆、割煤刀飞转,矿灯闪闪、人影晃动,在水珠与雾气的笼罩中演奏采掘光明的地下交响曲。这是记者记忆中的现代化采煤工作面。

2012年,我省发布的现代化矿井建设标准提出,建设智能化无人采煤工作面。吉宁煤业的采煤工作面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采煤工作面机械自动化、现代化程度100%,用人由过去的十几人减少到五六个人。生产系统简化,既确保安全,单产能力又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原煤日产、周产、月产屡创新高。

依靠现代科技的力量建设现代化矿井,还不仅仅体现在最核心的生产环节。

生产监控室,镶嵌在墙上的一块块显示屏显示着井下的生产场景,井下的实时生产画面一目了然,可以看到每名矿工的具体位置和下井时间,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实现语音通话。

从乘坐猴车进入斜巷起,吉宁煤业就开始用科技的杠杆撬动提高效率的引擎。

猴车,名为矿山架空乘人索道,设计模式不间断运行。吉宁煤业的猴车,通过光电检测传感器操控,实现了自动无人值守,有人自动开车,无人自动停车。

从建设到投产,吉宁煤业坚持现代化矿井标准,综采、综掘、辅助运输、主要电气设备等均从知名厂家全套引进,具有当今国内先进水平。矿井一井一面,大采高、综采一次采全高。

2017年,吉宁煤业又购置回一套新综采设备,以保证工作面正常接替及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5月下旬已完成安装,具备试运转条件。

今年以来,吉宁煤业的现代化工程正提速推进。电力监测、提升监测监控、主通风机监控、瓦斯抽放监控等系统的数据,实现了集中处理、分析、评估和预警。

安全标准化 严格的安全就是高

百万吨死亡率是一个考核煤矿安全的术语,百万吨死亡率为零依托的最高境界是:从安全隐患为零向安全事故为零的循环。

实现安全生产,需要构建安全保障及生产组织的“高速通道”。吉宁煤业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逾“红线”,严守“底线”,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抓手,实现井下标准化、地面规范化的目标要求。

吉宁煤业的一“事”、一“人”,就是落实安全责任、实现零的循环的最好抓手。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惩不落实的人,凡是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及“三违”等情形的,重点追究干部管理责任。通过逐级问责,真正实现各级管理干部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矿井的安全管理水平。

2016年,吉宁煤业深入开展“查安全死角”“反三违”专项活动,加大“反三违”活动宣传力度和现场查处力度。安全隐患大排查查出隐患问题1565条,全部整改完成。2016年达省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

瓦斯,是可怕的“煤矿杀手”。

2017年,吉宁煤业对瓦斯治理发出最严厉制裁令:将瓦斯误报警等同于瓦斯报警事故管理,发生一起瓦斯超限报警事故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罚,是干部责任的一律免职,是工人责任的一律开除。

加强通风系统管理,完善井下永久通风设施,确保通风系统可靠稳定;推进瓦斯抽采全覆盖,坚持“先抽后采、先抽后掘”,加强瓦斯抽采标准化管理,优化抽采设计,实现抽采达标;加强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和数据传输安全管理,确保系统可靠、监测精准。

吉宁煤业去年抽采瓦斯1565万立方米,用于冬季取暖、夏季制冷,全部利用。

吉宁煤业坚持做到:不论煤炭经济形势如何变化,把安全投入作为矿井发展的第一投资序列。以吨煤30元标准足额提取安全费用,专款专用,应投尽投,精准投入。

矿井投产至今,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零。

管理精细化 过硬的管理就是强

煤矿工人要吃班中餐,班中餐有专人送。而吉宁煤业一个“小点子”整合资源,统一配送班中餐,就节约了27个劳动力。

高产高效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翼,降本增效是另一翼。降本增效,关键在精细化管理。

管理之效,如攥拳握沙,松紧之间,泾渭自现。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就是走好安排工作要细致、采取措施要有效、落实考核要到位三步棋。

吉宁煤业的精细化管理,一是体现在强化技术管理,杜绝设计浪费上。2016年完成了采区衔接调整,优化设计一、二盘区,重新划分三、四盘区。一盘区优化后,布置出一个可采储量395万吨的综采工作面;二盘区优化后,节省7670米井巷工程,减少开拓工程量6070米,减少岩巷工程量1600米。

吉宁煤业的精细化管理,二是体现在成本管控上。

错峰用电,将矿井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站等用电单位设备运行时间调整到低电价时段。这个可以省。

物资采购、管理实行“零资金仓储”。这个可以省。

可以省的参照是:对标一流。

对标一流,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成本管控,逐步形成高效运转的成本管控体系。

我省现代化矿井建设标准要求:从精细管理入手,逐步实现精准管理、精确管理、精益管理、精美管理,进而形成管理科学、管理文化、管理艺术融为一体的管理系统。

2017年,吉宁煤业确立了脱困发展、逆势求胜的三年发展规划:管理规范年、管理提升年、管理超越年。三年实现“华晋第一”的目标: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效率、人均收入、总体素质五个第一。

员工素质是创第一的前提。吉宁煤业对在职工技能运动会和“五小”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给予重奖。

4月26日,吉宁煤业第二届职工技能运动会拉开序幕。这是一场全员培训、全员参赛的疆场赛马,分管理、技术、操作三支队伍学习培训、实战比武。

管理岗分生产、辅助、地面分别确定状元一名、能手两名、标兵三名;技术岗设状元一名、能手两名、标兵三名;操作岗按工种不同设状元、能手、标兵若干。管理岗、技术岗状元奖励10000元,能手奖励5000元,标兵奖励3000元。操作岗获得奖项的员工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

比武结果还与干部的使用挂钩,对考核位居前列的,优先提拔使用;对被评为较差档次的,给予相应的处罚,形成了考核出干劲、出实绩、出干部的良好导向。

全面推进班组建设,对各班组进行每日打分考核统计,月底出总考核和排名,考核结果作为班组长提拔、评优评先的依据。赋予班组长现场管理权限。强化班组制度建设、工资分配杠杆调节、班组质量标准化、岗位与岗位、班和班的交接等工作,班组建设跃上了新的台阶。

高起点上的吉宁煤业书写了我省资源整合煤矿安全高效发展的新样本。瞄准省内一流、焦煤前列、华晋第一,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矿井,年轻的吉宁煤业劲头正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