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锰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7-06-08

2017年1-4月,广西大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3.54%,同比增长33.53%;实现利润7436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1.19%。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三大指标均大幅提升,顺利实现扭亏为盈。

精心制定方案,分解落实扭亏为盈工作责任。在深入调研和反复研究的基础上,铁投集团确定了大锰公司经营发展“收缩战线、有保有压、守住风险底线”的基本原则,扭亏为盈重点在解决流动性风险、聚焦锰矿石开采主业、产品精准销售、降本增效等四个方面发力,并从预算、责任制、考核三个方面强化分解落实。

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千方百计确保正常生产。一是通过集团公司统借统还、银企合作等方式,在资金资源给予大力倾斜支持,先后为大锰公司注入生产经营资金35.5亿元。二是努力降低融资成本,置换了大锰公司近两年部分高利率的资金,综合融资成本在年度预算6%的基础上下降到平均5.22%,降幅13%。三是加强协同发展,吉大公司、冠信公司与大锰公司控股的上海大锰联动经营,有效使用吉大公司流贷和冠信公司授信,确保经营资金需求。

抓好南非矿山生产,充分释放产能。矿山生产是大锰公司扭亏为盈的重点和关键,通过加强生产组织调度管理,加快推进技改项目,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理顺股东投资关系和南非地方关系,充分释放南非矿山产能。

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专业销售平台,向全球锰矿石生产贸易商转型。2016年1月,大锰公司与上海群贤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大锰公司,负责锰矿石销售工作,充分利用大锰公司矿产资源优势和上海群贤公司专业营销团队优势,发挥混合所有制的灵活机制,实现了高度市场化、专业化经营发展。上海大锰公司成立时间不到一年,已成为中国第一大锰矿石进口贸易商。

坚持适度多元化发展,统筹抓好其他板块业务。一是抓好电解金属锰生产工作。及时采取增强技术管理人员力量、重新调节岗位人员、创新完善工艺指标、加强设备设施维修维护等措施,稳定靖西大西南二分厂产量,降低了各种消耗。二是抓好电池板块转型和升级销售工作。挖掘新华品牌,提高国内市场份额,实现传统电池板块赢利。加快新能源电池生产,实现当年试生产并获得合格的电芯产品。

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降本增效。一是做好税收筹划,降低税费支出,减少2016年度税费支出224.68万元,且争取到以后年度均享受免税优惠。二是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三是严格控制管理费用, 2016年大锰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3.9%。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