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亮子”搞“双创”蹚出新路子
——山西焦煤集团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双创”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19

2016年1月5日,李克强总理到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视察,深情称赞煤矿工人为“煤亮子”,提出“要重视创新,鼓励创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富余职工转岗分流”等要求。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总理指示精神,结合去产能关闭矿井以及职工转岗分流实际,制定出台了《山西焦煤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方案措施,鼓励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4月,山西焦煤“双创”中心挂牌成立,着手建设山西焦煤“双创”基地,成为山西省首家国有企业众创空间。截至目前,山西焦煤双创基地共入驻企业33家,其中由集团职工创办的企业26家,安置转岗分流工百余名,为集团进一步优化用工结构、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促进化解落后产能、安置富裕职工蹚出了一条新路。

由于山西焦煤”双创”基地的示范和辐射效应,所属20余家子分公司也发挥各自优势,分别以不同形式、不同内容开展“双创”引导和扶持工作。其中,西山煤电“众创中心”入驻企业33家,安置转岗职工近百名。汾西矿业设立了500万元“双创”种子资金,霍州煤电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千方百计为创业者搭建平台。通过积极推进“双创”工作,确保了职工思想稳定,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国有企业通过“双创”带动职工转岗分流新模式。

以优惠政策为创业职工托底

为鼓励企业内部职工、矿区待业青年放胆创业,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依据国发 [2016]7号和晋政发[2015]49号要求,分别出台了《关于鼓励职工开展创业创新的通知》、《山西焦煤“双创”基地运营费用方案》、《关于山西焦煤双创基地运营服务的通知》等方案措施,明确开展“双创”工作主要的任务以及落实任务的牵头部门等,为做好做实该项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出台扶持政策,解决职工创业的后顾之忧。规定创业职工创业孵化期为2年,在创业孵化期内与原单位职工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工龄连续、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并按时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等,保持原单位劳动关系不变,创业的前两年支付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省政府颁布的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发放;创业孵化期满,创业职工愿意返回原单位的,单位将根据定岗定编重新安排。

制订优惠政策,吸引创业企业入驻。入驻山西焦煤“双创”基地的山西焦煤参控股企业在创业孵化器内免收房租;入驻山西焦煤“双创”基地的外部单位免收第一年房租,第二、三年的房租按收费标准减半收取,同时可享受每安排一名山西焦煤集团内部转岗分流职工免除10平方米建筑面积房租和物业费的优惠,形成了入驻企业自发寻找转岗分流职工加入企业的良性循环态势。

以周到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为聚合山西焦煤集团的创新创业资源,着眼于初创企业的创业成长需求,山西焦煤“双创”中心邀请一批具备创业激情和成功经验的的企业家、投融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实践工作者和研究者,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强大能量的创业创新服务团队,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辅导方式,培育科技型小企业和创业企业家,最大限度地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提供周到的诸如工商注册、财务代理、人才超市、项目申报、优惠政策办理、共享云平台、项目路演、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一系列公共服务,以及设备租赁、工作就餐、休息休闲、网络带宽、无线WIFI等优质服务,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年度审计报告、项目财务预算与经济效益分析等财务公共服务。

如此周到的服务和政策扶持,与创业者在社会上租赁场地创办公司相比,就租赁费一项,一年就可节约200余万元;代办营业执照证件、税务登记等业务相关也为创业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与此同时,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双创”的认识和参与“双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山西焦煤借助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各级各类媒体开辟“双创”专栏,宣讲政策,传递信息,宣传典型,树立典范。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鼓励创业、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

2016年10月,在全国“双创”活动周项目展示中,山西焦煤“双创”基地“今日媒探——新媒体服务平台”等入驻项目获奖,大大提升了山西焦煤“双创”基地的社会知名度。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工人日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山西焦煤“双创”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宣传报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浓郁氛围。山西焦煤“双创”基地已通过高新区众创空间认证,正在申请省级众创空间。2016年,获得山西省国资委“青年文明号”称号。

山西焦煤“双创”基地的引领示范效应,带动和辐射到所属子分公司,由此形成了以点带面、上下联动、个体引领整体的“双创”工作格局。各分公司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对创业者的鼓励和扶持,西山煤电将入驻“众创中心”的职工创业孵化期由山西焦煤集团确定的2年延长至3年,创客空间更是免费提供,每平方米只收1元物业费;还将设立1000万元的创业种子资金,对接各类金融机构为创业团队提供贷款融资支持(公司以借贷形式为内部创客提供初期创业部分启动资金,原则上不超过每人1万元)。同时通过现场航拍和理念灌输等形式对鼓励扶持“双创”相关政策、创业场所等进行广泛宣传,吸引了一批有志青年在此大显身手。汾西矿业则是举办“双创”专题培训班和“双创”辩论赛,发动创业者将创业激情付诸行动,共有32个单位128名选手参赛。霍州煤电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事迹分享会,推动“双创”工作。运城盐化在省内外多地建设“南风化工产品双创体验店”,同时创建“双创”工作微信群,参与人数占在岗职工的68%……

以规范的标准确保创业孵化成功

山西焦煤对入驻双创基地接受孵化的创客和创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其发展前景、盈利能力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评估考量。

对于自主创业个人的标准是:富有创新激情和创造能力的职工及子女;具有知识产权或技术专利的社会各界人士。

对于创业团队的标准是:重点扶持在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明确的创新创业方向和构思,项目发展方向较好或已有具体创业项目,曾有优质项目成功经验,对行业具有深刻认知的团队,团队负责人必须综合素质高、个人信誉好、有创业精神。

同时还严格规范入驻申请流程和孵化期间评估考核。

满足入驻条件的创业个人或团队,首先要向双创中心递交申请,并提供项目可行性报告、创业计划书及所需的其它材料等,填写入驻人员申请表,创业的在职职工还需提供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审核意见;入驻企业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企业简介等书面资料,并填写入驻企业申请表。以项目公开路演、专家委员会现场评估打分的形式审核通过并履行相关手续后即可签约入驻,并享受相关的优惠服务。

目前山西焦煤“双创”基地入驻企业的经营业务涉及电子信息、航天科技、互联网+、文化传媒、人力资源等多个板块,以及装备制造、技术研发、软件开发、电商实体、生活服务、文化媒体、健康管理、生物医疗等行业。

山西焦煤集团还通过建立科学的淘汰机制和纠偏机制,促进创业孵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双创”基地在孵企业质量,优化孵化资源配置,提高孵化绩效。具体办法为:每季度末对企业孵化业绩进行评估考核,对评估考核不合格的孵化企业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终止对其提供相关扶持政策和服务;对评估考核优秀的孵化企业,基地将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在政策扶持、费用优惠等方面予以倾斜。

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勇蹚“双创”新路

精心孵化、鼎力扶持、周到服务,创客们和入驻企业得以健康成长、快速发展,山西焦煤的“双创”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山西焦煤“双创”基地入驻的“山西凯硕文化传媒公司”,创业发起人原为霍州煤电丰峪煤业宣传部部长吕珺,多年来坚持在3D动漫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发制作方面潜心探索,2016年7月入驻山西焦煤“双创”基地,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发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同时完成了商标注册,办理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和《商标注册证》,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发行产品的资格。2016年,创造产值640.1万元,实现利润101万元,同时安置集团43名分流职工。日前,在山西省各级部门支持下,“双创”中心的精心辅导下,作为山西省首家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成功将公司改制为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国企职工共同注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霍州煤电集团丰峪煤业出资354.5万元,占比70.9%;山西奥嘉雅标识制作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占比10%;传媒中心34名职工出资95.5万元,共占比19.1%。如今该公司已由针对煤矿3D动漫安全警示教育片的制作,逐步扩展至运用3D动漫技术实景解析设备原理和技术操作,以及旅游等社会各层面的3D动漫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发制作等。据吕珺介绍,仅今年5月下旬的10天内,他们的《煤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就销往全国16个省的34家企业,订货处于‘井喷’状态!

“金鑫软实力公司”也是入驻山西焦煤“双创”基地接受孵化的创业团队,带队创业者张金鑫是汾西矿业工程分公司纪委书记。2016年7月1日成立公司以来,业务快速发展,营业额达270余万元,并成功解决了27名企业职工和贫困大学生就业,获得了团省委、省中小企业局、省工商联、焦煤集团等社会各界好评……

“90后”小伙子梁芮铭原是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官地矿的一线矿工,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煤亮子”,如今他已是西山煤电众创中心的创客。他说:“并非只有挖煤才是给煤矿做贡献,我们出来创业一样也可以奉献矿山。”梁芮铭团队共有13人,都是西山煤电与他有着类似经历的分流人员。他利用熟悉煤矿一线的先天优势,开发出煤矿隐患电子排查系统和煤矿安全知识微信学习、考试系统,注册成立了“山西秀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有两家煤矿使用,多家煤矿试用,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发挥了明显作用。

官地矿青年职工冯森涛,2016年7月带领创业团队入驻西山煤电众创中心,发起创办了“司机之家”项目。创新打造了西山煤电众创中心首家运用“互联网+出行”的创新型、一站式用车服务平台,现有管理人员6名,其中2名分流职工,4名企业子弟,共吸收100余名转岗分流职工成为与滴滴出行公司签约的正式司机,同时服务集团专(兼)职司机900余名,企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在西山煤电众创中心,由西铭矿职工曲丽霞创办的“山西恒亦远珠宝有限公司”,吸纳西山煤电待业青年30名,其中西山子弟及家属12 名,经营效益良好……

除了鼓励职工创新创业外,山西焦煤集团还出资2000万元,2016年12月,在山西省率先成立了“山西焦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通过打造第三方供需平台,实现人力资源合理优化、用人不养人、提质增效。目前,已入驻山西焦煤“双创”基地,全面开展劳务输出、服务外包、劳务派遣、技术服务等业务。 2017年3月22日至24日,人力资源公司积极牵头对接省妇联组织的“三﹒八女性招聘会”,协调65家招聘单位参加,共提供2387个就业岗位,1017人与招聘单位签订了协议,目前,已有100余人上岗工作;日前,山西焦煤人力资源公司与昆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可为企业分流职工甚至矿区有意向外出创业人员提供可靠平台和保障,为集团进一步优化用工结构、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促进人员有序转移和合理流动开辟了一条新路。

2016年12月21日,山西焦煤还与滴滴出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分享经济”的理念,通过连续举办4场“山西焦煤造福职工,携手滴滴双创富民”滴滴政策宣讲会和提供相关服务等,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千方百计为企业富余劳动力搭建创业平台。截至目前,共有3800余名职工加入滴滴出行司机之列。

企业搭台,鼓励现场创新创业创效

山西焦煤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鼓励发明创造、观念创新、技术革新、劳务输出、技术服务等途径,千方百计推进“双创”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一是鼓励扶持自主创业,运作规范的小微企业遍布矿区。山西焦煤依托大集团优势,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经营场地、政策扶持、培训指导等孵化创业一条龙服务,全力帮助支持有创业意愿的职工开展自主创业。西山煤电官地矿职工庞慧萍的“知点咖啡屋”、西山煤电东曲矿子弟旷美佳的“育才画室”、汾西矿业供用电分公司职工李彤的“微E影视团队”、汾西矿业水峪煤业职工郝金海的丰昌防腐安装工程公司、霍州煤电辛置矿职工范文馨的“馨奇雕塑”艺术工作室等等,都得到单位的鼎力支持,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星罗棋布,点亮矿区,繁荣了矿区经济、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服务了矿区群众,成为大家赞羡的创业先锋。

二是依托大集团优势和政策支持,多渠道创新创效。山西焦煤集团借助政策引导、平台服务、对外承包、组队托管、技术输出、物业服务、海外服务、康复陪护、养殖种植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创新创效的可行途径:按照“六个一批”的职工安置思路以及“十项措施”职工安置办法,强化组织引导,去产能退出的白家庄矿3300余名职工离开老企业,走上新岗位;西山煤电矿业公司成功托管外部三对矿井,西山太原选煤厂承包美锦选煤厂转岗分流102名职工,西山酒店管理公司外派输送劳务人员500余人,矸石电厂组建电力检修公司,整体转型安置219人。特别是2016年,所属的山西焦化顺着“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为印尼喀钢公司全面提供焦炉烘炉、原始开车和保运等技术服务,同时加强与中钢合作为印度JSPL焦化项目提供技术服务,截至2016年底,累计实现收入4056.66万元,实现利润360.68万元,输出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390余人次。树立了焦化技术服务品牌。

三是借力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开展“双创”。充分发挥具有品牌效应的“马义田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雷锦红省级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刘喜深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55家工作室的示范作用,吸引集聚各类创新人才和技术尖兵开展发明创造、技术革新、科研攻关,催生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的创新项目。“防突风门止逆隔板及风筒防逆流装置的应用”“机器人与等离子刨联合应用于BTW耐磨板的平面加工”“风门通过单轨吊阻车器”“防爆柴油机单轨吊的齿轨驱动装置”等75项优秀成果已在基层实践中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四是开展“五小”竞赛,激励创新发明。2016年,山西焦煤“五小”创新产生成果1300余项,且广泛应用于生产经营实践,实现效益3.5亿元。西山煤电开展了以“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职工创新大赛,294个参赛项目中有203个项目用于实践,127个项目在本单位已经推广应用;山焦汾西举办“汾西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巡回展,“煤炭工业VR平台、百分百教育、德视视光中心、火车头餐饮俱乐部、急速跑腿、生物电理疗、洗衣凝珠”等26个优秀创业项目在基层8个单位分别进行了集中展示……

五是借力技能大赛开展“双创”。山西焦煤结合实际举办独具特色的技能比赛。采煤工、掘进工、瓦斯监测工、安全员、劳动定额员,煤矿六长、党委书记,采掘开科(队)长、班组长……2016年参赛工种的确定紧扣煤企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较之往年加大了创新意识和工作难度。所属子分公司全年共举办各级各类比赛工种110余个,形成了梯次合理、结构平衡、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格局,成为山西焦煤发现人才、集聚人才的重要渠道。

面对未来,山西焦煤集团将继续发挥对企业资源的主导和配置作用,不断培养专业人才,加大“双创”投入,加强对外合作,优化体制机制,通过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吸引更多的创业项目、汇聚更多的创新人才、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促进“双创”基地的各个专业板块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煤—电—大数据产业链的有效集成,把“双创”作为集团公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辟新的路径;为有梦想的创业者插上圆梦之翼,充分释放其潜能,体现非凡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