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努力使云南省属国企成为推动地区跨越发展生力军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19

6月14日下午,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云南省国资委调研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云南省实际,细化抓好落实,千方百计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有企业,为加快推动云南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阮成发指出,近年来,云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探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明显,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阮成发强调,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对于加快推动云南跨越发展十分重要。要向改革要动力,千方百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使省属国有企业成为加快推动云南跨越发展的生力军。要聚焦云南跨越发展目标,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结合云南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小镇发展等需要,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效益,明晰战略和目标定位,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分类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明确权限和责任,列出管理清单,建立科学管理构架,市场化选聘企业管理层,确保企业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真正成为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着眼于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迅速实现对省属国有企业监管从管企业到管资产再到管资本的转型升级。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一刀切,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积极引进优质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妥善处理涉及资产发生转让或重大兼并重组等重大事项,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落实好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

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出席座谈会并从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突出主业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董华主持座谈会,省政府秘书长何金平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